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自衛隊 擬改由武官主導

2015/02/23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日本共同社二十二日獨家報導,日本防衛省決定在三月向國會提案修改「防衛省設置法」第十二條,被外界解讀為將改寫自衛隊由「文官統制」的傳統,將自衛隊的運用改為由武官主導的「運用一體化」,武官將有可能得以介入政治。

「防衛省設置法」第十二條規定,大臣(防衛相)在向武官最高層級官員統合幕僚長(相當於參謀總長)與海陸空各幕僚長下達指示時,由身為文官的官房長與局長行輔佐之責,形成文官職權優於武官的「文官統制」。

防衛省的修正案,將主張讓海陸空各幕僚長與官房長、局長,擁有「對等的立場」來輔佐大臣。另一方面,也將廢除由文官組成、管理「自衛隊行動準則」的「運用企劃局」,統一交由武官的「綜合幕僚監部」負責。

扭轉二戰後文官領導傳統

不過,也有人擔心一旦武官擴權專斷獨行,遏制機制恐將弱化,文官也因其檢查自衛隊作戰計畫的職能限縮而大力反對。

基於對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皇軍暴行的反省,一九五四年成立的防衛廳與自衛隊決定採取文官統制,防止武官介入政治,文官在平時參與管理武官。隨著自衛隊地位日漸提高,武官於二○○四年提出廢除參事官制度的要求,該制度於○九年正式廢除。武官此前也曾強烈要求刪除「防衛省設置法」第十二條。

與那國島公投 通過部署自衛隊

另一方面,位於日本最西端的沖繩縣與那國島,二十二日舉行是否贊成部署陸上自衛隊沿岸監視部隊的公民投票,結果以贊成票六三二票、反對票四四五票獲得通過。共同社報導,公投結果等於事後認可日本中央政府推進部署的方針。

部署陸上自衛隊是日本政府加強西南諸島防禦力量、對抗中國海上活動日趨頻繁計畫的一部分。沿岸監視部隊規模約一百五十人,預定一六年三月底前部署。贊成派主張,部署自衛隊後可帶動稅收增加,有助於當地經濟。反對派則強調,監視雷達的電磁波危害健康,呼籲建設與那國島不應依賴自衛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