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宮準備打IS 就等國會授權

美國國防部十日發布的新聞照片顯示,兩架F-22猛禽式匿蹤戰機一月三十日從佛羅里達州基地飛往伊拉克,支援以美國為首的多國盟軍打擊「伊斯蘭國」行動。(歐新社)

美國國防部十日發布的新聞照片顯示,兩架F-22猛禽式匿蹤戰機一月三十日從佛羅里達州基地飛往伊拉克,支援以美國為首的多國盟軍打擊「伊斯蘭國」行動。(歐新社)

2015/02/1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九日外電報導〕美國國會助理九日透露,預料歐巴馬總統會在十一日以前(最快十日),要求國會針對攻打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授予新的動武授權,這也將是國會近十三年來首度就戰爭進行表決。

尚未決定是否派地面部隊

美國自去年八月起就領導多國聯軍對伊斯蘭國在伊拉克與敘利亞的據點發動空襲,迄今已進行六個月,但歐巴馬始終未就此反恐行動尋求國會給予「動武授權」(Authorization to Use Military Force)。目前歐巴馬下令空襲所倚仗的法源,是前總統布希在九一一恐怖攻擊後所取得的國會授權,分別是二○○二年國會授權出兵伊拉克,以及二○○一年授權攻擊開打恐怖組織。

為了取得國會授權,歐巴馬必須在國會議員的兩派意見中求取平衡:有些國會議員認為應全面授權攻打伊斯蘭國與其他恐怖組織,另有部分人士擔心,新授權會導致美國再度陷入一場漫長戰爭。兩派爭論關鍵在於是否派遣戰鬥部隊。不少民主黨人希望禁止派遣戰鬥部隊,但多名共和黨人堅持,對軍事指揮官設限並不恰當。

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上週向媒體透露,白宮目前尚未就授權的地理範圍做出定奪,亦未決定是否會對出動地面部隊設限。所謂地理範圍,指的是軍事行動是否僅侷限在伊拉克與敘利亞,還是可以延伸到其他國家。

共和黨籍的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寇克說,歐巴馬政府在正式提出要求前,已密切諮詢過國會議員,雙方將持續認真諮商。國會議員指出,預料白宮會在本週末以前公布白宮版的新動武授權決議案內容。一名國會助理透露,歐巴馬會要求國會授予三年的出兵授權,這使得下一任總統必須為攻打伊斯蘭國再向國會要求授權。

國會在二○○二年時通過決議案,授權當時的總統布希對伊拉克動武;不少當時投票支持的民主黨人事後後悔,此一表決稍後也成為歐巴馬在爭取民主黨總統黨內初選時擊敗競爭對手的武器。批評人士曾說,歐巴馬以這些授權做為空襲伊斯蘭國的依據,是過度詮釋法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