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挪威將禁行乞 施捨也要坐牢

2015/02/0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根據挪威當局本週提出的反乞討法草案,未來任何人若提供遊民一杯咖啡或一份三明治,恐面臨半年到一年徒刑。挪威政府表示,嚴罰乞丐及其協助者是打擊近年乞丐結幫乞討的必要措施。

挪威部分地區已禁止乞討行為,如今挪威政府更進一步將該禁令擴及全國,並將立法處罰那些以金錢、食物或任何其他方式與乞討者「合作」的人。這項政策引發非議,因為當局試圖不經適當辯論,僅開放三週諮詢就快速通過該案。

挪威政府宣稱,乞討與協助乞討禁令將有助於遏止人口販運以及其他犯罪,特別是有組織的犯罪。執政的保守黨與進步黨強調,許多來自羅馬尼亞與其他東歐國家的乞討者成群來到挪威,涉嫌從事有組織的犯罪行動,這些乞丐大多數是羅姆人(俗稱吉普賽人)。

但挪威最大黨工黨以及自由黨、基督教民主黨已表態反對該法案。工黨黨魁史托爾表示,還有其他法律可用於打擊人口販運與組織性犯罪,「提供乞討者一杯熱可可或一餐溫飽,並非組織性犯罪的一環」。許多挪威評論家也不以為然,認為連教會或諸如「救世軍」等人道組織的濟貧行為,都將被判定為觸法,教會救援團體譴責該案是不道德的。

怕乞丐轉移陣地 瑞典剉咧等

同樣面臨羅馬尼亞與保加利亞乞討者湧入的瑞典,擔心挪威此法恐激發更多遊民選擇進入瑞典。過去兩年,已有數千名乞丐抵達瑞典,當中許多人住在帳篷或拖車內,在商店與地鐵站外乞討維生。

然而,瑞典政治人物與慈善機構對挪威的作法敬謝不敏。瑞典的歐盟弱勢公民全國協調官瓦弗里森直陳,挪威的作法是將貧窮判定為犯罪,無助解決問題。瑞典首都由遊民所販售的雜誌「斯德哥爾摩處境」也強烈反對該構想,總編輯斯托特說:「要求他人施捨金錢,或者選擇給予金錢,不是政府規範的事務,而應取決於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感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