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設網安「後門」 迫美商交出原始碼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央社資料照)

2015/01/30 06:00

衝擊微軟思科

〔編譯張沛元、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政府以維護網路安全為由,將迫使為中國各銀行提供電腦設備的外國供應商交出機密原始碼(中國稱「源代碼」),並採取中國的加密演算法,接受侵入性檢查,在軟硬體產品中建立所謂的「後門」。此舉一旦實施,勢必衝擊微軟、思科(Cisco)等美國科技大廠,包括美國商會與多家美商已致函中國高層,要求暫緩實施。分析家指出,中國新規定極有可能是中方企圖以網安為名,行打擊甚至逼退外商之實。

專家︰中方企圖以網安為名 實為逼退外商

紐約時報報導,根據與中國有龐大商務往來的科技外商提供的副本,中方要求提供中國各家銀行技術與設備的外商,向北京當局交出技術設備的原始碼,並建立進入軟硬體的後門。

該項新規定共二十二頁,已於去年底通過,預料是未來數月中方將頒布的一系列與加強網安有關政策的第一槍。在中國營運的外商擔心,北京當局正試圖將外商逼出龐大且成長快速的中國市場。

美國中國商會等十八個企業遊說團體,二十八日已致函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擔任組長的「中國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呼籲北京當局延後實施這項新政策,並指稱採取侵入式安全測試將揭露敏感的智慧財產。

此外,在中美商也認為,這些規定已構成保護主義,敦促中方應就藉網安之名、行獨惠中國科技廠商之實的趨勢,展開對話協商。

分析家指出,包括交出原始碼與仍在草擬階段的反恐法等新措施,已讓軟硬體外商愈來愈難在中國做生意。高德納諮詢公司研究員張毅表示,這些新規定顯然衝著在中國營運的外商而來,藉此扶植本土科技業搶佔更大市場。

目前並不清楚新規定有多大部分肇因於網安顧慮或扶植本土企業,但顯然已超越其他大部分國家的規範,平添外商宣稱保護主義之說的可信度。交出原始碼的規定雖也適用於中國企業,但對其影響不及外商,畢竟中國企業的主力客戶都在中國。

這是美中雙方在網路安全與科技政策上日益激烈的相互報復手段的最新發展。當美國指控中國網軍入侵美國企業並竊取機密時,中國反控美國「深喉嚨」、前國家安全局包商雇員史諾頓揭發華府竊聽外國政要,做為必須擺脫美國科技的理由。歐巴馬政府顯然將就此充斥保護主義色彩的新規定提出抗議,但中方也會藉此大做文章,宣稱其做法與華府並無二致。

中國制定反恐法 恐要求交出解除加密密鑰

不僅如此,據稱北京當局正在制定反恐法,要求各企業將所有與中國用戶相關的數據儲存在中國的伺服器上,創造可用於監控恐怖威脅內容的途徑,向公安機關提供解除加密的密鑰。一旦實施,不僅思科、甲骨文等網路設備製造商大受打擊,連蘋果也將遭受重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