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終戰70年 安倍接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檔案,記者王敏為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檔案,記者王敏為攝)

2015/01/05 06:00

◎張茂森

中國因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南韓因獨島(日本稱「竹島」)問題槓上日本,二○一三年底又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

中韓兩國和日本的關係墜入深淵。到了一五年,南韓視今年為「脫離日本殖民統治七十週年」,在中國眼中則是「抗日戰爭七十週年紀念」。許多跡象顯示,中國正聯合南韓祭出「歷史問題」對抗日本,安倍今年如何接招,已成為開春以來眾所矚目的話題。

去年眾議院選舉的壓倒性勝利,讓「安倍經濟學」獲得民意背書。今年對安倍而言,改善與中韓關係及強化日美同盟將是兩大要務。在此同時,中國一方面和俄羅斯針對「德國法西斯主義和日本軍國主義」,共同舉辦「二戰勝利七十週年」慶祝活動,另一方面也向南韓喊話,提議合辦「抗日戰爭勝利與朝鮮半島殖民地解放七十週年」紀念活動。

關於「歷史問題」,日本在終戰五十年的一九九五年有「村山談話」,○五年有終戰六十年的「小泉談話」,內容都以因為「殖民地支配與侵略」,而對許多國家「造成重大傷害和痛苦」,表達反省之意。儘管如此,南韓仍在國際上大肆批評日本是「歷史修正主義者」,甚至有一部分歐美媒體都受到南韓影響。

日本外務省內部真的搞不懂南韓到底要怎麼樣,日本共同社發自首爾的報導也說,「連韓國人也不知道要日本怎麼樣」。日本究竟要表現出多少誠意才能讓韓國人接受,就要看安倍的智慧,預定今年八月出爐的「安倍談話」自然受到矚目。

安倍曾強調「對二戰深切反省」,決定在國際協調下推進「積極和平主義」,但中國仍不死心地一再以「歷史問題」向日本宣戰,最著名的是九八年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以中國國家主席身分訪日,在皇宮晚宴時故意穿著「人民裝」在天皇前面大訓日本遺忘歷史,導致日本掀起反中浪潮,並成為去年底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在眾院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的原因之一。

「技術一流、大學二流、外交三流」,這是國際社會對日本的評語。面對中韓兩國的步步進逼,日本國內期待安倍今年的「安倍談話」,不是沿用長久以來的外交SOP,而是一個能夠讓全世界產生共鳴的一流外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