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灘踩踏 超量百萬人潮釀悲劇

中國上海外灘跨年夜不幸發生踩踏慘劇,奪去卅六人、包括台灣民眾周怡安的生命,傷者二日增至四十九人,亡者平均約廿二歲,最小僅十二歲。(法新社)

中國上海外灘跨年夜不幸發生踩踏慘劇,奪去卅六人、包括台灣民眾周怡安的生命,傷者二日增至四十九人,亡者平均約廿二歲,最小僅十二歲。(法新社)

2015/01/03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國上海外灘跨年夜不幸發生踩踏慘劇,奪去卅六人、包括台灣民眾周怡安的生命,傷者二日增至四十九人,亡者平均約廿二歲,最小僅十二歲。中國新聞網報導,據曾參與擴建外灘的工程師指該地最多可容納卅萬人,但管理人員表示當晚竟湧進一百多萬人,遠遠超乎想像;更有市民目擊,一平方公尺就擠了六到七人,警方也承認預估有失,恐是超量人流引發悲劇。

一平方公尺擠6到7人

上海市政府二日公佈初步確認的首批亡者名單,卅二人中最年長者卅七歲,卅人在廿五歲或以下,大多為女性;目前仍有卅一人繼續住院治療,其中十三人重傷。十二歲男童毛勇捷因人流與母親沖散,到院搶救無效,不幸殞命,母親得知消息後哭泣至昏厥。

上海安排周怡安遺體運回台

上海台辦二日表示,正依家屬意願,積極安排運送周怡安的遺體返回台灣;至於受傷的周怡安同事李毓雲經住院觀察情況好轉,打算三日與另一名同事陳秋璇搭乘華航班機返回台灣。

上海市警方透過微博公佈「灑美金」的調查結果,指灑錢引爆民眾推擠屬誤傳,根據監視器顯示,外灘十八號外疑似紙張飄落在推擠事件發生之後,且離事故現場的陳毅廣場約六十公尺,兩者並無關係。

更多親身經歷民眾出面回憶,餘悸猶存,大一的肖婷及其友人上觀景台不到十秒,便感到人流壓力從遠處傳來,驅趕他們下台;但台下又有另一股往上推的力量,友人立即將手臂架起保護軀幹並仰起口鼻,卻發現肖婷已經昏迷。

幫忙救治傷患的吳哲才則說,「起鬨」是事故的主要原因,但民眾受到壓迫,也不是故意的,整個踩踏過程不超過十分鐘,若不是站在台階高處的眾人不斷齊聲高喊後退、不要擠控制情勢,說不定「死傷數還得翻倍」。

上海市政府被各界罵翻,上海市公安局黃浦分局指揮中心副指揮長蔡立新承認,警方的確對此次活動人流量「預估不足」。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引述專家說法,此次事件非政治錯誤,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無須扛責,主要責任恐由上海市長楊雄、身兼公安局長的副市長白少康等行政部門多人負起。

民眾諷中國變成印度

路透報導,中國一向自恃比印度進步,這次卻有民眾在微博寫下,「我以為像這樣的踩踏只有在印人朝聖的時候才會發生,今晚中國像印度,上海則變成孟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