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越雷雨區 機件結冰肇禍?

2014/12/30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印尼亞洲航空公司編號QZ8501空中巴士A320-200型客機二十八日失聯,再度引起各界對於曾在過去數起重大空難事故中成為焦點的飛航安全議題,包括機件因結冰與高度而失靈,以及在客機偏離航道時立即傳送飛航位置等技術的關注與辯論。

華爾街日報報導,飛安專家認為,目前討論亞航可能失事原因為時尚早,但初步跡象顯示,亞航失聯可能和過去幾起重大空難有雷同之處。亞航與印尼當局都表示,客機是在穿過高空雷雨區時失聯,機長也曾向航管中心要求准許將飛機拉高以避開雷雨區,因此多數專家目前都將焦點集中在天候與機件結冰問題。

亞航與法航空難有雷同處

二○○九年法國航空公司編號447空中巴士班機自巴西飛往法國途中,就是因為俗稱「皮托管」的空速顯示器在高空風暴中結冰,機長又未能及時反應,導致飛機減速過度又無法重新加速,最後墜入大西洋,機上兩百二十八人全數罹難。法航班機墜海前的高度,就和亞航班機最後出現在航管中心雷達上的高度差不多。

在法航空難發生後,歐洲飛安管制當局發布安全指令,強制所有空巴客機必須更換且升級空速管系統,包括A320在內。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前副主席法蘭西斯表示,亞航失聯事件目前「聽起來最接近法航空難」,否則實在很難解釋可承受嚴重空中亂流的現代客機為何會突然失控。

專家︰裝可拋式紀錄器

當空速顯示器失靈時,客機的自動駕駛系統通常會關閉,機長和副機長將被迫暫時手動操控飛機。在法航空難後,各航空公司已加強駕駛訓練,以應付這種高空突發狀況,並讓駕駛更深入理解飛機操控與空氣動力學間的互動。飛機操控問題對空巴客機駕駛尤其重要,因為駕駛通常仰賴的電腦化安全系統,可能在速度感應器受阻或失靈時突然消失。

亞航失聯事件也讓在緊急狀況下將飛航紀錄即時傳送到衛星的相關技術更受矚目。馬航MH370班機今年三月突然偏離航道,更在未受商用或軍用雷達追蹤情況下繼續飛行數小時後才疑似墜海,事後不少安全專家就建議應設法將飛機位置資訊自動即時傳送至衛星,還有專家主張應在飛機上裝設所謂的「可拋式紀錄器」,在飛機墜海時能與飛機分離並浮上海面以利搜尋。空中巴士公司正打算逐步在客機上裝設。

今年空難最少 死傷最慘

儘管這起班機失聯事件讓今年成為近十年來民航空難死亡最慘重的年份之一,空難次數卻創下新低,只有八起致命空難,是有記憶以來最少的一年。在亞航之前,今年已有約七六二人在七起致命空難中喪命。○五年共有一○一四人死於民航事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