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聯亞航 恐已墜海底

印尼搜救隊指揮官二十九日在印尼巴淡島,指著地圖講解搜救範圍。(歐新社)

印尼搜救隊指揮官二十九日在印尼巴淡島,指著地圖講解搜救範圍。(歐新社)

2014/12/30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印尼廉價航空公司「亞洲航空」(AirAsia)編號QZ8501班機廿八日從印尼爪哇島東部的泗水市飛往新加坡途中失聯,搜救行動廿九日進入第二天,機上一百六十二人依舊生死不明。澳洲飛機廿九日在亞航失聯海域發現不明物體,印尼也在搜索區內發現不明油漬,但稍後均排除屬於失聯亞航班機的可能性。從最後座標與飛航路線研判,失聯飛機可能已經墜海,但除了繼續海空搜索,接下來搜索範圍也將擴大到陸地。

今搜尋範圍擴及陸地

澳洲飛機與印尼直升機廿九日先後在亞航失聯海域目擊到不明物體與油漬,但後來均已排除與亞航失聯班機有關。印尼國家搜救總署署長班邦(Bambang Soelistyo)廿九日晚間在記者會上表示,三十日將搜索範圍擴大到陸地,擴及西加里曼丹省西部地區。

印尼需海底搜救外援

班邦稍早表示:「根據已知座標,我們初步推測是飛機墜海,已經沉入海底。」但他也強調,搜救人員仍不知飛機的確切位置,可能需要其他國家提供海底搜救援助。稍早有報導指稱,飛機的飛行紀錄器有錄到微弱的「砰」的聲音,但印尼媒體表示此說不實。印尼媒體還報導,勿里洞島東部廿八日曾有漁夫聽到附近島嶼傳出巨大撞擊聲,還有人說看到飛機墜落。

華盛頓郵報引述前美國空軍氣象專家瓦斯蓋茲(Tim Vasquez)分析,雷雨壞天氣可能是造成亞航失聯的原因之一,他合理懷疑當時飛機結冰,不僅增加飛機重量,更干擾機翼導流。

印尼交通部航空運輸局代理局長佐科(Djoko Murjatmodjo)表示,飛機最後與航管通話時請求左轉獲准,但航管並未允許客機爬升,因為當時有另一架飛機在此高度飛行。亞航當局稍早也證實,客機失聯前曾向印尼航管要求准許偏離原定航道,爬升以躲避雷雨區。

印尼亞航QZ8501在起飛四十二分鐘後失聯,令人想起消失迄今已九個月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客機。一旦亞航班機殘骸與黑盒子被發現,墜機原因將水落石出。澳洲總理亞伯特(Tony Abbott)強調,此事不能與MH370混為一談,「MH370消失是有史以來最大謎團」,但QZ8501似乎並無離奇之處。

專家認為,搜尋亞航班機不會像搜尋馬航MH370班機這麼困難,因為亞航失聯區的雷達覆蓋度比馬航失聯處的雷達好太多。目前印尼、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都投入搜尋,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與英、法等國也表示願意協尋。

亞航股價二十九日在馬來西亞股市開盤旋即重挫十三%,收盤時仍重挫將近九%,但分析師認為,廉價航空深受旅客喜愛,對股價的衝擊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