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拉克腐敗嚴重 5萬幽靈兵吃軍餉

2014/12/02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十一月三十日坦承,針對伊國軍方內部貪腐所做的調查證實,軍方曾發薪餉給至少五萬名根本不存在的「幽靈兵」,也就是名字列在國防部軍餉名單上、卻根本不存在或未繼續服役的士兵,人數相當於四個師,顯示伊軍腐敗風氣嚴重。有媒體認為,這可能正是伊軍迄今無法有效阻擋伊斯蘭教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勢力的原因之一。

阿巴迪向國會表示,初步調查顯示軍中至少有五萬名士兵根本不存在,卻照領薪餉,進一步調查恐將揪出更多幽靈兵,他矢言將嚴厲打擊貪腐。九月才上任的阿巴迪,面臨整肅軍方在前總理馬利基任內貪腐盛行的龐大壓力,貪腐歪風也被視為今年六月伊軍部隊面臨伊斯蘭國戰士猛烈進攻時,十四個師中竟有四個師潰不成軍的主因。

總理發言人也表示,政府在最近一次發餉時開始清點部隊人數,過去數週來阿巴迪一直在追查幽靈兵的問題根源,軍方也已停發這五萬名幽靈兵的薪餉,據信這些軍餉都是被貪腐的軍官領走。一名匿名軍官向法新社表示,這五萬名幽靈兵包括逃兵及陣亡士兵在內。專家認為,貪腐軍官故意浮報人事資料,讓帳面士兵人數超過實際人數,再把多出來的薪餉中飽私囊,官階愈高的軍官,能領到的幽靈軍餉也愈多。

安全部隊官員透露,幽靈兵有兩種,例如每位軍官可配五名隨扈,他會留下兩人,讓另三人回家,再侵吞他們的軍餉或按比例分贓。第二種幽靈兵人數更多,已涉及旅的層級,旅指揮官通常讓三、四十名或更多士兵留在家裡,或乾脆捏造士兵人數,但旅指揮官也得花大錢買通上級,才能保住自身職務。

每年從國庫吃掉 118億

美國自二○○三年起至一一年美軍撤出伊拉克為止,已投注逾兩百億美元(約六二一二億台幣)協助建立伊軍部隊,美國國防部明年還將要求國會再撥款十二億美元,以協助訓練伊軍及提供相關設備,因此美國正鼓勵阿巴迪打造一支人員更精簡、效率更高的部隊。

伊軍士兵目前的起薪約每月六百美元(約一萬八千餘台幣),因此幽靈兵每年大概從伊拉克國庫裡吃掉三億八千萬美元(約一一八億台幣),但伊國官員認為這只是冰山一角,實際數字恐逾三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