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正恩「 發慈悲」 再釋兩美囚

兩年前遭北韓以其參與「反政府活動」為由加以逮捕的韓裔美籍傳教士裴俊虎(右),獲釋返美後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路透)

兩年前遭北韓以其參與「反政府活動」為由加以逮捕的韓裔美籍傳教士裴俊虎(右),獲釋返美後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路透)

2014/11/10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繼三週前獲釋的美國觀光客佛爾(Jeffrey Fowle),美國國務院八日宣布,在美國國家情報首長(DNI)克萊伯(James Clapper)親自出馬斡旋下,北韓政府再度釋放兩名美國公民—來自西雅圖的四十六歲韓裔美籍傳教士裴俊虎(Kenneth Bae),以及二十四歲的加州青年米勒(Matthew Todd Miller),兩人已於八日晚間順利返回美國故土。

美情報首長、球星小蟲齊求情

裴俊虎係於二○一二年十一月帶團前往北韓旅遊時,被控涉嫌參與「反政府活動」而遭逮捕,被判十五年勞改。米勒則是在今年四月十日入境後遭北韓拘禁,並以間諜罪起訴,被判六年勞改。北韓聲稱,米勒當初逕自撕毀所持入境的觀光簽證、要求北韓庇護,短暫審訊時卻坦承他想藉由體驗監獄生活調查北韓人權狀況,還宣稱握有駐南韓美軍的「機密」。

美國與北韓並無外交關係,因此透過瑞典處理相關細節;最後順應平壤要求,派出代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克萊伯親赴北韓處理此事。而在近一天的訪問行程中,克萊伯並未與金正恩會晤,而是拜會多名北韓安全官員,向金正恩傳達歐巴馬的「簡短訊息」,要求帶兩名美國人回家。克萊伯因此成為近十年來美國訪問北韓的最高層級官員。

國務院資深官員強調,克萊伯前往北韓的目的並非「協商」,也沒有任何利益交換,美國希望北韓儘速實現非核化與人權的「立場沒有改變」。北韓專家則認為,平壤釋放人質旨在改善外界指責北韓漠視人權的批評。歐盟與日本等國最近譴責北韓侵犯人權,建議聯合國安理會提交國際刑事法庭調查處理;該案下月將在聯合國大會表決。

不過,美國前NBA球星「小蟲」羅德曼(Dennis Rodman)認為,他今年一月寫信給「麻吉」金正恩,為當時已被囚禁六個月的裴俊虎說情,而他自去年十二月起擔任北韓國家男子籃球隊的總教練,也對裴俊虎等人獲釋有所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