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村上春樹挺佔中︰推倒反民主高牆

享譽國際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榮獲本屆德國《世界報》文學獎,七日於柏林接受表揚。(法新社)

享譽國際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榮獲本屆德國《世界報》文學獎,七日於柏林接受表揚。(法新社)

2014/11/0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佔領中環」運動八日邁入第四十二天,榮獲本屆德國《世界報》文學獎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七日晚間在德國首都柏林領獎時,公開聲援香港的佔中青年;他藉由柏林圍牆於二十五年前倒塌一事,勉勵佔中青年繼續奮鬥,打破阻礙其爭取民主的高牆。

村上春樹在頒獎典禮上發表演說,由於適逢柏林圍牆倒塌二十五週年,他指出,當年的柏林圍牆不僅是將歐洲一分為二的鐵幕,也是人類用以排除異己、自我保護的象徵;他認為,目前世上仍有種族或宗教等基於「偏執、貪婪、恐懼」等因素而築成的隔離高牆,但柏林圍牆倒塌一事已證明「沒有牆的世界」並非空想。

村上春樹認為,小說家的任務為協助讀者「看透」高牆,只要不忘初衷、安靜持續於述說「更美好自由的世界」以供「想像」,「沒有高牆的世界」終將來臨。他在演講最終話鋒一轉,表示要把「這個訊息」送給當今引領全球關注之佔中運動、「正與高牆奮鬥」的香港青年學子,以為勉勵。

村上春樹曾在二○○九年榮獲「耶路撒冷文學獎」,當時面對中東緊繃情勢的他於致詞時表示:「在一座巨大堅實的牆和與之撞擊的雞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這邊。」這段把體制及抗爭百姓分別比為高牆及雞蛋的名言妙喻,時常為佔中示威者引用。

此外,美國《華盛頓郵報》八日也以社論呼籲總統歐巴馬,應公開表態支持香港「真普選」訴求。社論抨擊歐巴馬政府在佔中運動上所表現的「軟弱」立場,指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上月對香港特首梁振英指控「外部勢力」介入佔中一事,其回應如同「可恥的閃躲」;之後國務院的聲明內容又「支支吾吾」令人費解。

華郵籲歐巴馬 公開挺真普選

華郵認為,美國政府顧慮中國政府觀感、擔心再遭中國指控策動佔中,故在香港佔中此一民主議題上「畏首畏尾」。「沉默對美中關係不會有任何作用,只會讓有意鎮壓香港的人更形囂張。」華郵主張,即使會面對令人不悅的狀況,且不會對中國產生任何效果,歐巴馬仍應明確公開地大聲表態;屆時不僅香港學生,全亞洲的民主派人士都會因歐巴馬對佔中的支持而獲得激勵。

學民思潮成員 遭中國禁入境

香港學生政治組織「學民思潮」於七日晚間指出,一名經常往返中港之間、目前就讀中學尚未成年的學民男同學,當日原欲前往中國深圳與朋友聚會,但深圳海關稱之曾參與「違反國家安全活動」而拒絕其入境。對此深感「詫異、驚訝」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認為,除了目前正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使中國當局尤為敏感,此事也顯示了中國政府已掌握學民成員、甚或其他佔中運動者「黑名單」,並正陸續打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