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跛腳 美中台強人剩習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記者彭顯鈞攝)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記者彭顯鈞攝)

2014/11/06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揭曉後,美、中、台這個三角關係中只剩下一個強人,那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雖然選前民調顯示,民主黨這次期中選舉選情不樂觀,但共和黨席捲國會參、眾兩院的勢頭,將使歐巴馬總統剩餘任期成為徹底的「跛鴨」,在外交政策上難有創新作為。這個來自民意的「大禮」,也將使十日預計出訪中國、緬甸和澳洲的歐巴馬,在政治對手與盟友面前失去政治光芒。全球各國政府都開始為後歐巴馬時代做準備,投資下一任的總統候選人。

在這個框架下來看美中關係,面對歐巴馬與習近平即將舉行的高峰會,中方似乎掌握更多籌碼。美國國務卿凱瑞在行前演說中一再強調與中方的合作,淡化彼此的歧見,但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接受「外交政策」訪問時,高調批評美國的政治制度,以及華府介入香港事務,便可看出雙方態勢的消長。

美、中這種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歐巴馬與習近平都不可能改變,但歐巴馬要考慮自己的歷史定位,務實面對美中關係可能保有的成果。而去年三月才接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卻還有八年多時間實踐他的「中國夢」,可以預期,歐巴馬政府未來的對中政策將以守成為主,台灣能從歐巴馬政府獲得的政治支持將會受限。

好消息是,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政策擁有跨黨派支持,不會輕易改變。共和黨掌控參、眾兩院後,對於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可望更積極,台灣要推動雙邊投資協議及爭取加入TPP,應可在國會找到更多支持者。

對台軍售 共和黨將向歐巴馬施壓

此外,共和黨領袖支持對台軍售較為積極,國會可能在協助台灣自製潛艦和推動其他軍售項目上,對歐巴馬政府施加更大壓力。即將出任參院多數黨領袖的麥康諾(Mitch McConnell)與夫人趙小蘭,長期以來一直是台灣的座上賓,台灣在共和黨內不缺朋友,但也必須在共和黨友人和民主黨政府之間求取平衡,畢竟軍售案要過關,還得歐巴馬政府點頭。

從宏觀的制度面來看,美國民眾給歐巴馬總統和民主黨打了一份不及格的成績單,其實是長久以來對華府政治僵局的不滿。換黨做做看已無法全然改變美國民主制度的缺失,全面主導國會後,兩年後共和黨也要面對選民的考核,倘若僵局不解,反而可能搞砸總統大選行情。

美國民主的弱點也正是台灣民主的弱點,永無休止的內耗和拒絕妥協的朝野政黨,已開始影響台灣的國力和政府的外交政策。珍惜自由民主的人,對美國大選的關切何止是哪個黨贏了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