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ASA火箭 升空11秒瞬爆

搭載天鵝座太空船前往國際太空站的天蠍火箭,二十八日升空後不久即爆炸。(法新社)

搭載天鵝座太空船前往國際太空站的天蠍火箭,二十八日升空後不久即爆炸。(法新社)

2014/10/30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搭載天鵝座(Cygnus)太空船、為美國航太總署(NASA)運送補給到國際太空站的軌道科學公司(Orbital Sciences Corp.)天蠍火箭(Antares),二十八日在發射升空十一秒後突然爆炸,二十秒後整枚火箭墜毀地面,只留下一堆殘骸。這是NASA委託民間公司執行補給任務以來,首度發生意外。

高十四層樓的天蠍火箭,於格林威治時間二十八日二十二時二十二分(台灣時間二十九日清晨六時二十二分)從維吉尼亞州的商業發射台起飛升空,十一秒後即爆炸起火,整個火箭被火舌吞沒,接著墜毀地面,又引發另一次大爆炸。NASA表示,意外並未造成人員傷亡,地面上的損失似乎也只限於發射設施。爆炸原因還在調查當中。

爆炸的火箭及所搭載的貨物包括天鵝座(Cygnus)運補太空船,總價值超過兩億美元(約台幣六十一億),這些損失部分有保險,但軌道科學公司的股價仍在盤後交易大跌超過十五%。火箭墜地後,NASA以殘骸帶有有毒化學物質為由,警告民眾不要接近。

火箭爆炸時,在地面離發射場八公里外的民眾都感受到劇烈的震動,目擊者形容有如地震。這次意外不會影響國際太空站的任務 ,目前太空站內糧食足夠六名太空人支撐到明年春天;俄羅斯二十八日也成功發射另一艘補給太空船,為太空站進行運補。俄國已表示,若NASA需要協助,可隨時為美國運送貨物上太空站。

俄製發動機 將成調查焦點

美國政府二○一一年結束太空梭任務後,開始以高額費用聘請民營企業協助運送補給。此趟任務是軌道科學公司第五次為NASA運送補給,而天蠍火箭使用的AJ-26發動機,五月間曾在密西西比州的NASA太空中心爆炸。AJ-26是自俄羅斯原先的登月火箭N-1修改而來,俄製發動機的可靠度,預料將成為調查首波焦點。

現場冒出濃濃黑煙。(歐新社)

現場冒出濃濃黑煙。(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