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經產大臣挪用獻金 傳擬辭職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爆發挪用政治獻金問題。(法新社)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爆發挪用政治獻金問題。(法新社)

2014/10/19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八日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十八日頭條報導,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因爆發挪用政治獻金問題,為表示負責,「已向安倍首相的周邊人士表達辭意」;在安倍十八日回國後,將會對小淵優子的去留做出決定。不過,小淵優子當天下午接受記者訪問時,並未承認要辭職,僅說現在首要之務就是徹底調查自己的政治獻金問題。

安倍在第二次內閣改組中起用五位女性,其中四十歲的小淵優子被視為「內閣之花」,是安倍內閣的「看板」大臣。小淵優子為前日本首相小淵惠三之女,被看好將來可能出任女首相。她若辭職,將成為二○一二年安倍回任首相以來第一位因醜聞下台的大臣,勢將衝擊一向高支持率的安倍內閣。目前,另一位女性閣員法務大臣松島綠也被追究有違反公職人員選舉法的嫌疑,成為安倍內閣的另一危機。

小淵優子原訂十八日下午出席日本四十年來第一架國產噴射客機「三菱區域噴射機」的亮相典禮,但因經產省擔憂記者追問辭職問題,臨時取消行程。

小淵優子的獻金問題是,與她相關的政治團體「小淵優子後援會」和「自民黨群馬縣鄉里振興支部」策劃的支持者「觀劇會」收支不符,被發現二○一○年和二○一一年收支出現兩千六百萬日圓的誤差;實際上應由支持者負擔的觀劇費用,竟由政治團體負擔,此項違反公職選舉法禁止的「捐款」行為,在二○一二年大選時,並未記載在「觀劇會」的收支報告書中。

小淵優子的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書上,也被揪出資金竟被挪用來購買私人物品,包括她親戚所經營的嬰兒商品;對此她表示,會仔細調查提出報告。其實,有關「觀劇會」與其他政治獻金流向的問題,小淵優子十七日在國會委員會上面臨質詢時,就坦承「無法以不知情搪塞」,暗示自己已逃不了責任。

日本在野黨已展開全面追究「觀劇會」收支以及挪用政治獻金至私人用途問題。據《日經》報導,小淵透露辭意,是因自認即使公布調查報告,也無法逃過在野黨的追究,小淵所屬的自民黨額賀派內部也有「無法避開辭職」的聲音。

另一方面,安倍內閣三名女閣員十八日到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參加秋祭。她們是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國家公安委員長兼防災大臣山谷惠理子和女性活躍擔當相有村治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