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7歲瑪拉拉獲諾貝爾和平獎 史上最年輕

因挺身爭取女童受教權成為全球知名人士的巴基斯坦十七歲少女瑪拉拉.尤沙夫賽十日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一,圖為去年十月九日瑪拉拉遭神學士槍擊一週年當天,巴國武裝警衛在瑪拉拉家鄉史瓦特谷一所學校外戒備的檔案照。(法新社)

因挺身爭取女童受教權成為全球知名人士的巴基斯坦十七歲少女瑪拉拉.尤沙夫賽十日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一,圖為去年十月九日瑪拉拉遭神學士槍擊一週年當天,巴國武裝警衛在瑪拉拉家鄉史瓦特谷一所學校外戒備的檔案照。(法新社)

2014/10/11 06:00

挺身抗神學士 爭女性受教權

〔編譯俞智敏/綜合十日外電報導〕巴基斯坦少女瑪拉拉.尤沙夫賽二○一二年十月九日因為捍衛女性受教權,勇敢挺身對抗神學士威脅而遭神學士槍擊一度命危,沒想到短短兩年後的今天,年僅十七歲的瑪拉拉已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一。

瑪拉拉得知獲獎後表示:「我很榮幸能獲選為諾貝爾獎得主。我很自豪,我是第一個得到這個獎的巴基斯坦人,也是第一個得到這個獎的年輕女性,或說第一個年輕人。」

瑪拉拉的家鄉位在巴國西北部普什圖部族地區,當地女性傳統地位低落、無法抒發己見,且只能待在家中。瑪拉拉為爭取女性受教權遭神學士槍擊幸運生還後,已成為當地反抗好戰組織的象徵。但巴國保守民眾卻認為瑪拉拉是西方傀儡,目的為破壞巴國在國際間的形象,對她極不諒解。去年瑪拉拉被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時,巴國社群網站充斥著辱罵瑪拉拉的言論,還有人在臉書設立「我們痛恨瑪拉拉,中情局走狗」的網頁。

不過,當瑪拉拉獲獎消息十日傳回家鄉後,當地民眾公開慶祝並分送糖果,由瑪拉拉父親創辦的公立學校學生更是歡欣鼓舞,熱烈慶祝她的獲獎。

不憎恨槍手「筆較劍更鋒利」

瑪拉拉去年在七月十二日十六歲生瑪拉拉去年在七月十二日十六歲生日當天,到聯合國發表演說時曾表示,「恐怖份子以為他們可以改變我們的目標,阻止我們的抱負,但除了軟弱、恐懼和絕望死亡,力量和勇氣誕生之外,我的生命並無任何改變。」瑪拉拉還說,她並不憎恨開槍射擊她的神學士槍手,就算她手裡有槍,而槍手就站在面前,她也不會開槍。「智者有云,『筆較劍更鋒利』一語是真的,極端份子害怕書和筆,因為教育的力量令他們膽寒,他們也害怕女性,女性聲音的力量讓他們恐懼。」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更把瑪拉拉的生日訂為「瑪拉拉日」,以凸顯性別平等教育倡議活動。

瑪拉拉去年還獲歐洲議會頒發表彰人權的「沙卡洛夫獎」,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特地在白宮接見她,並讚揚瑪拉拉實現自己夢想,更致力於協助其他女孩圓夢的勇氣和決心。瑪拉拉去年就被視為是贏得諾貝爾和平獎呼聲最高的人選之一。

由於神學士持續恐嚇殺害她的家人,再加上兩年前對她下達格殺令的神學士首領法茲魯拉現已成為巴國神學士組織領袖,瑪拉拉目前在英國定居,就讀伯明罕當地的女子中學,並繼續推動女性受教權,以及敘利亞和奈及利亞等國的其他人權議題。

諾貝爾和平獎將於十二月十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頒發,兩位得主可平分約一百一十萬美元(約台幣三三四五萬元)的獎金。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一的瑪拉拉(左)與沙提雅提(右)。(歐新社)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一的瑪拉拉(左)與沙提雅提(右)。(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