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相親訪阻蘇獨 「希望你們留下」

英國首相卡麥隆(路透)

英國首相卡麥隆(路透)

2014/09/11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十日報導〕在蘇格蘭公投挺獨立與反獨立兩派支持度民調膠著的緊張倒數時刻,英國保守黨、自由民主黨和工黨等三大朝野政黨領袖,十日錯開時間、地點前往蘇格蘭,為維持現狀派打氣,傳達「希望你們留下」的訊息。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老神在在地說,此舉毫無新意,因為英國派出「西敏寺有史以來最不受信任的三個領袖……這是反獨陣營終將瓦解的一天」。他甚至單挑英國首相卡麥隆,在公投前與他上電視公開辯論。

卡麥隆:若分裂 會心碎

蘇獨公投前的緊張氣氛,首次將英國從來不同調的三大黨聚在一起。保守黨的卡麥隆、副首相兼自民黨黨魁克雷格和工黨黨魁米勒班,十日都擱下國會質詢行程,專程飛往蘇格蘭穩住陣腳。三位領袖發表共同聲明說:「儘管我們之間有許多分歧,但一致同意的是,聯合王國在一起會更好。」

英國三大黨對蘇獨各有擔憂,其中最提心吊膽的工黨擔心,蘇格蘭獨立後將喪失來自北邊的最大票倉,從此徹底改變聯合王國的政治版圖與政黨版圖。卡麥隆領導的保守黨,雖然一向分不到蘇格蘭的票,但若蘇獨成功,他將成為讓英國版圖萎縮的最大罪人;保守黨內已有呼聲要求他在蘇獨過關後請辭,畢竟是他同意讓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並否決在選票上提供下放更多權力給蘇格蘭的第三選項,但他迄今仍堅稱不會下台。

卡麥隆在Scottish Widows保險公司愛丁堡總部對著受邀前來的聽眾說,如果這個大家庭分裂,「我會心碎」。他警告,若獨立公投過關,蘇格蘭可能陷入長期衰退,也無法享受聯合王國帶來的紅利。

卡麥隆也在十日出刊的「每日郵報」(Daily Mail)撰文喊話:「英國是個寶貴且特別的國家,任何蘇格蘭人都不該懷疑,我們不顧一切地希望你們留下,我們不要這個家庭分裂。」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也強調,蘇格蘭獨立後將無法繼續使用英鎊,因為這個貨幣聯盟與主權地位並不相容,獨立後的蘇格蘭將面臨自行成立新央行、自行發行新貨幣的問題。這番話也加深投資人對蘇格蘭獨立後可能引發金融市場動盪的憂慮;初步估計,迄今已有數十億英鎊資產移出蘇格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