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STAP細胞 日學者:沒證據顯示存在

日本美女科學家小保方晴子宣稱發現新型萬能細胞「STAP」,16日又遭論文共同作者否定。(路透)

日本美女科學家小保方晴子宣稱發現新型萬能細胞「STAP」,16日又遭論文共同作者否定。(路透)

2014/06/17 06:00

論文共同作者暗示 實驗階段被動過手腳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美女科學家小保方晴子今年1月提出被譽為諾貝爾獎等級的研究成果「新型萬能細胞STAP」,後來卻爆出疑似造假的重重疑雲。掛名「STAP細胞」論文共同作者的日本山梨大學教授若山照彥,1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經過他解析的結果,沒有證據顯示有STAP細胞存在。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簡稱理化研)研究員小保方晴子領導的研究團隊,今年1月底在英國科學期刊「自然」發表論文,宣稱成功培養出新型萬能細胞STAP,但論文發表後不久便被指摘數據變造,理化研調查後在4月初判定論文造假。小保方雖出面喊冤,但因無法提出有效的反論佐證,6月初含淚同意撤回已發表的2篇STAP細胞相關論文。

掛名論文共同作者的若山表示,他以小保方交給他保管的「STAP細胞」,和製成這些「STAP細胞」的實驗鼠進行染色體比對,發現並不吻合,再次證實小保方使用的應非她宣稱的該批實驗鼠。

若山的說法暗示小保方發表的STAP細胞,在製成階段可能已被動過手腳。日本媒體報導,有學者懷疑小保方發現的STAP細胞,可能是以ES細胞(胚胎幹細胞)混充。小保方則坦承論文誤用照片,並以局部放大剪貼方式強化影像,但絕無造假。不過,小保方後來在壓力下同意撤回兩篇相關論文。

究竟「STAP細胞」是否存在?若山表示,所有解析結果都傾向於否定其存在,但也沒有證據足以斷言「絕對沒有」。他表示,自己在山梨大學反覆做了幾十次實驗,都無法製出STAP細胞。若山呼籲小保方能有所行動,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