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胎DNA…會入侵母親腦細胞

2012/09/28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研究指出,如果女人是生男孩,兒子體內一些DNA和細胞會進入母親體內,最後再到達母親的腦部,一留就是數十年,目前還不能確定這種狀況對母親的影響,但很有可能是好壞兼具。

影響母親健康 好壞仍未定論

西雅圖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學家,以五十九名在三十二歲與一百零一歲之間辭世的女性為研究對象,觀察她們的大腦樣本。研究發現,三分之二的大腦樣本內,含有攜帶Y染色體的基因,而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女性,帶有這種男性DNA的機率較低。

團隊表示,最可能的解釋是,這些帶有男性DNA的基因來自女性懷胎時、在她子宮內待了好幾個月的兒子。就像母親透過胎盤,把氧氣與營養傳給未出生的兒子一樣,兒子也從反方向把他的細胞傳給母親;雖然沒有證據顯示母親會因此變得較為男性化,但母子這樣的血脈相連,對母親健康可能有重要影響。

這份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網路期刊的研究顯示,兒子的細胞會在母親大腦內留存數十年之久,因為在九十四歲辭世的女性大腦內,都還有發現男性獨有的Y染色體。

過去曾有研究發現女性的血液、骨髓,以及心、肺、肝等器官內含有男性細胞,不過女性大腦內有男性DNA,這還是首度有研究發現。這種稱為母源微嵌合(maternal microchimerism)的現象,對母親健康的影響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但從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女性,帶有男性DNA的機率較低看來,帶有兒子的DNA或許有助母親對抗阿茲海默氏症。

然而,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過去研究曾顯示,這種DNA移轉現象可能增加婦女罹患某些癌症和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像是大腸癌;但反之也提供保護,降低婦女減少得乳癌或類風濕關節炎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