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2軍用間諜望遠鏡 NASA接手

2012/06/06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掌管美國間諜衛星的情報單位「國家偵察局」(NRO)將兩具全新、未曾使用過的軍用間諜望遠鏡淘汰送給美國航太總署(NASA),這兩具望遠鏡大小與知名的哈伯太空望遠鏡相當,但視野範圍卻是哈伯的一百倍,光學設計更優,威力強大更勝哈伯。

恐沒錢上太空軌道

這樁由軍事情報太空部門向民用太空單位的科技轉移實屬不尋常,對預算捉襟見肘的NASA來說,這是天上掉下來的大禮,有助提升科學研究計畫,但也可能是負擔,NASA恐怕就連將其中一具望遠鏡送上軌道都負擔不起。

視野是哈伯一百倍

被稱為NRO-1、NRO-2的這兩具望遠鏡,主鏡直徑與哈伯一樣同為二.四公尺,但焦距較哈伯短,因此視野範圍較廣,是哈伯的一百倍,負責哈伯任務的美國「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STScI)主任蒙坦形容是「短胖版哈伯」,明顯設計用來「往下看」。

NASA四日在華府美國國家科學院的會議上公布此事,他們是在去年一月接獲國家偵察局詢問是否有興趣接收,現在這兩具望遠鏡仍置於國防航太承包商的倉庫中,NASA太空科學任務副署長葛倫斯斐說,望遠鏡還處於不同組裝階段的「零零碎碎」狀態,缺少相機和指向控制儀、太陽能板等裝備,NASA需要經費才能將之組裝、派上用場。

擬探測宇宙暗能量

NASA現在規劃將其中一具望遠鏡用於探索加速宇宙膨脹的暗能量。這項計畫若成功,有可能為NASA省下約兩億五千萬美元經費,提早展開原本最早二○二四年才有可能實現的「廣域紅外線探索太空望遠鏡」(Wfirst)探測暗能量任務。

規劃斥資十五億美元的Wfirst計畫被列為未來十年太空科學研究優先項目,但打造望遠鏡就要佔掉四分之一到一半的經費。NRO望遠鏡的廣視野正好適合觀察大區域太空中的超新星,更大優勢在於鏡面是規劃中Wfirst望遠鏡的兩倍大,使其集光力是Wfirst的四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