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菲南海首次奪島演習 鄰近台灣

菲律賓和美國部隊下週將在面向台灣及南海等地區展開的年度「肩並肩」聯合演習期間,就奪回被敵人佔領的島嶼進行模擬。圖為去年4月美菲「肩並肩」演習在呂宋島中部新埃西哈省(Nueva Ecija)的麥格塞塞堡(Fort Magsaysay)軍營進行。(路透檔案照)

菲律賓和美國部隊下週將在面向台灣及南海等地區展開的年度「肩並肩」聯合演習期間,就奪回被敵人佔領的島嶼進行模擬。圖為去年4月美菲「肩並肩」演習在呂宋島中部新埃西哈省(Nueva Ecija)的麥格塞塞堡(Fort Magsaysay)軍營進行。(路透檔案照)

2024/04/18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繼美國太平洋陸軍宣布在菲律賓北呂宋島部署中程能力(MRC)陸基飛彈發射系統後,美菲兩國將於廿二日至下月五日舉行的年度「肩並肩」(Balikatan)聯合演習,也預告將寫下歷來最大規模紀錄,且是首度在菲國領海之外、與中國存在主權爭議的南海舉行。

為區域衝突預做準備

菲國「肩並肩」軍演執行官洛希科十七日直言,此次演習是為了可能發生的區域衝突做準備,將演練擊沉敵船和奪回敵佔島嶼等狀況,「展示我們的戰備狀態,並展示美國和菲律賓武裝部隊的互通性」。

洛希科表示,今年「肩並肩」演習預計將有一萬六七一七名美、菲軍人參與,接受海上安全、防空與飛彈防禦、動態飛彈打擊、網路防禦和資訊作戰等訓練。且未計入菲國警察、海岸防衛隊等人員;另有澳洲國防軍。

首次參演的法國海軍將派出一艘巡防艦,惟法、菲尚未簽署「駐軍地位協定」,因此法軍無法踏上菲國領土,只能在菲國領海之外參與演習,與菲、美海軍在菲國專屬經濟區聯合航行。

此外,約有十四國將以觀察員身分參演,包括日本、印度以及東南亞國協、歐盟國家。

洛希科表示,「肩並肩」今年實體演習主要在菲國北部和西部地區,並拉到菲國北端巴丹群島和巴拉望島以西的南海海域,預定屆時將舉行實彈演習、多管火箭系統「海馬斯」裝設與多邊海上演習。美、菲軍隊也將如去年般演練擊沉一艘退役菲律賓海軍艦艇。

巴丹群島位於台灣和菲律賓呂宋島之間,是控制呂宋海峽與巴士海峽進出樞紐,戰略位置重要。巴丹群島最北端的雅米島,距離台灣僅約一四○公里。

對於演習在菲中爭議南海海域及鄰近台灣的巴丹群島附近舉行,恐被中國視為挑釁,若遭遇中國海警船或其他中方船隻該如何應對,洛希科明確表示,「無論有沒有中國,我們都會進行這些演習」;美、菲、法海軍已為任何突發事件做好準備,屆時遭遇他國船隻,「是它們的問題,不是我們的問題」。

中國跳腳警告菲方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十七日警告菲方,「試圖引入外部力量來維護所謂的自身安全,只會導致自身更大的不安全,甚至淪為別人的棋子」,「敦促菲方停止在海上的滋事挑釁,敦促相關域外國家停止在南海挑釁對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