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強化太平洋島國防衛 密國證實

密克羅尼西亞地處太平洋關鍵位置,備受美中高度重視。圖為中國總理李強(右)十日於人民大會堂接待密克羅尼西亞總統西米納(左)。(歐新社)

密克羅尼西亞地處太平洋關鍵位置,備受美中高度重視。圖為中國總理李強(右)十日於人民大會堂接待密克羅尼西亞總統西米納(左)。(歐新社)

2024/04/13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美中爭奪印太海域主導權,太平洋島國成雙方必爭之地。位於西太平洋的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西米納(Wesley Simina)接受「衛報」專訪時指出,美國正評估橫跨密國的軍事計畫,包括經費四億美元的雅浦島(Yap)機場升級計畫,強化太平洋防衛能力。

密克羅尼西亞被視為美國抗衡中國的印太戰略關鍵環節。雙方締結的「自由聯合協定」(COFA)讓密克羅尼西亞取得資金和援助,美國則得到太平洋國家的專屬防衛權。依照近期更新的經濟條文,密克羅尼西亞在未來廿年間,每年可從美國收取一.四億美元。

西米納表示,密克羅尼西亞對於美國考慮的任何防衛相關活動保持開放態度,包括該國的土地、海洋使用權。美方目前積極推動的項目為雅浦島航空區域的使用計畫,也會在該島進行更多軍事演習,「我們知道他們(美國)想要進一步擴展。他們想要設置不同的基礎設施,支持他們在日本的軍事行動」。西米納才在九日赴北京訪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雙方簽署一帶一路、農業、醫療衛生、基礎建設等多項領域合作文件。

協助管理關島及北馬里亞納群島美軍行動的「聯合區域馬里亞納」發言人凱尼格表示,二○二五財政年度提交的預算包含四億美元用於雅浦島機場、海港建設,以便支持該地區的訓練行動和人道任務。

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交事務學院設立的「澳紐太平洋研究中心」附屬研究員沃爾許認為,擴張區域內的空軍設施目的在於增加行動複雜性,「讓敵人更難準確預測美軍應對任何軍事挑戰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