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抗中大外宣 揪出數十網紅

印度安全部門已羅列出涵蓋數十名社群媒體網紅和影音部落客的名冊,指控其製作的內容協助傳播有利於中國官方的資訊,包括駁斥對新疆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以及對北京在新疆和西藏的治理表達正面看法。(美聯社檔案照)

印度安全部門已羅列出涵蓋數十名社群媒體網紅和影音部落客的名冊,指控其製作的內容協助傳播有利於中國官方的資訊,包括駁斥對新疆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以及對北京在新疆和西藏的治理表達正面看法。(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11 05:30

部分擁上百萬追隨者 官員︰消除威脅有急迫性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十日報導,印度負責監控中國活動的安全部門,已羅列出涵蓋數十名社群媒體網紅和影音部落客的名冊,指控其製作的內容協助傳播有利於中國官方的資訊,包括駁斥對新疆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以及對北京在新疆和西藏的治理表達正面看法。匿名印度官員警告,這些網紅的追隨者有的多達上百萬,塑造印度公眾輿論的影響力不容小覷,消除這方面的威脅有其急迫性。

印度媒體「今日印度」上月已率先披露,在獲取情報並監控疑似為中國「大外宣」的網紅發文內容後,印度安全當局列出名單交由政府採取進一步行動。官員判斷此為中共的策略,以經濟誘因吸引具社群影響力者,在敵對國家形塑、傳播親中言論,主要目的是駁斥傳統媒體報導、學術研究和外國政府聲明。

安全官員指出,雖然部分網紅確實有意促進跨文化理解,但也有人扮演中國大外宣的傳聲筒,這種刻板印象的散播,通常會助長對印度生活極為膚淺和過於簡化的觀點,並強化中國民眾對印度的先入為主觀念。官員表示,「有鑑於橫跨多個社群媒體平台的大量追隨者,這些網紅具備塑造言論的能力。倘若散播假訊息或帶有偏見的觀點,恐對國家安全帶來影響」。

收錢製作疆藏、武漢等主題 洗腦印度人

消息來源指出,中國當局資助印度影音部落客製作關於新疆、西藏和武漢等地的主題,提供他們在受限制地區的訪問權和特殊的網路服務。影片標題都常會以「令人震驚」、「令人訝異」等聳動用詞以博取流量,內容為展現當地的「正常」生活、良好的基礎建設和治理。安全機構認為,只有透過持續性的內容審查,才能確保印度國家利益及公共言論傳播的完整性。

美國之音引述策略分析師納拉帕特說法,指中共正對美國與印度等國進行完全虛假和真中帶假的訊息散播活動,目的不僅是要將中國描述為充滿機會、溫和且不帶威脅的國家,還要讓印度民眾對政府產生懷疑,甚至憎惡。他認為,印中兩國關係緊張,是因為中國試圖透過隱密和公開手段,減弱印度對中共擴張主義的抵抗力。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自由之家」在評估中國對全球媒體影響力的報告中表示,中共使用一系列策略,包括大規模傳播國家機構製作的內容、騷擾和恐嚇地方媒體、針對性地傳播虛假訊息,以及使用網路霸凌和虛假社群媒體帳號,企圖影響公眾輿論,使其對自己有利,有時也是中國試圖保護自己在目標國家投資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