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視親中馬爾地夫 印度新設戰略基地

印度將在靠近馬爾地夫的島嶼加強兵力。圖為印度海軍最新型匿蹤飛彈驅逐艦「因帕爾號」(INS Imphal)去年十二月服役。(歐新社檔案照)

印度將在靠近馬爾地夫的島嶼加強兵力。圖為印度海軍最新型匿蹤飛彈驅逐艦「因帕爾號」(INS Imphal)去年十二月服役。(歐新社檔案照)

2024/03/0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鑑於中國在橫跨東、西半球主要航道的馬爾地夫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印度將在靠近馬爾地夫的島嶼加強兵力,且在印軍開始從馬爾地夫撤出前,還有一座新戰略基地將啟用。這是馬爾地夫去年選出立場親近中國的新總統後,馬印兩國關係惡化的另一例證。

「法新社」三日報導,印度海軍二日發表聲明中表示,正加強馬爾地夫附近「具有戰略意義」島嶼上的兵力部署,且在印軍從馬爾地夫撤出的數日前,還會啟用一座新基地,擴大新德里當局對該地區的「行動監視」。

位於米尼科伊島 兩國距離最近地點

這座新基地將於六日在印度拉克沙威群島(Lakshadweep Islands)啟用,印度海軍計畫將一支現有的小型分隊改制為「獨立海軍部隊」。拉克沙威群島位於馬爾地夫以北約一三○公里處,新基地則位於該群島最南端的米尼科伊島(Minicoy),橫跨重要的海上交通路線,是距離馬爾地夫最近地點。

印度海軍原本已在拉克沙威群島的卡瓦拉蒂島(Kavaratti)設有基地,而米尼科伊島的新基地,距離馬爾地夫約二五八公里,將做為加強反海盜和緝毒行動的基地,是印度「逐步加強戰略島嶼安全基礎設施」政策的一環。

自去年馬爾地夫選出親中總統穆伊祖(Mohamed Muizzu)以來,印度和馬爾地夫的關係快速惡化。今年一月中旬,穆伊祖結束在中國的五天國是訪問,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返國立即要求印度在三月十五日前撤出在馬爾地夫的駐軍。據傳印度在馬爾地夫的駐軍約八十九人,主要負責雷達、直升機和飛機的維持運作,以及周邊海域的巡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