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烏報告籲台灣 禁止供俄火藥原料

(法新社)

(法新社)

2024/02/26 05:30

俄進口硝化纖維素 兩成來自台灣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烏克蘭戰爭屆滿兩年,英國與烏克蘭的聯合調查報告顯示,俄羅斯進口的無煙火藥關鍵成分—硝化纖維素,約有廿%來自台灣;儘管歐盟採取禁運措施,但台灣仍是俄國排名前三大硝化纖維素來源。報告建議,除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其他國家以及可被視為北約成員國夥伴的台灣,也有必要考慮對俄實施相關禁令。

中國為俄最大宗來源

這項調查由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與烏克蘭「國防改革中心」合作執行,旨在分析俄國彈藥生產原料的供應來源及途徑。中央社發現,台灣生產的硝化纖維素流入俄羅斯的管道,包括途經土耳其等第三地。在二○二二年三月一日至二三年十二月卅一日期間,以貿易額計,台製硝化纖維素有八十%是經由一家名為「Noy Ic Ve Dis Ticaret Ltd. Sti.」的土耳其公司流入俄國。調查報告目前僅點名一家台企,即「台硝股份有限公司」。

根據各國海關資料以及聯合國商品貿易統計數據庫(UN Comtrade),俄羅斯在這段期間進口總額近五四三萬美元(約一‧七二億台幣)的台製硝化纖維素。在一九年至二一期間,俄羅斯取得的台製硝化纖維素總額不過約十二萬七○○○美元,二二年明顯上升,二三年更激增至近五二一萬美元。

儘管如此,中央社指出,來自台灣的硝化纖維素仍大幅少於中製產品。二二年三月一日至二三年十二月卅一日,俄羅斯自中國取得總額高達一億六千萬美元的硝化纖維素。但在二二年以前,幾乎沒有中國向俄羅斯出口硝化纖維素的紀錄,如今中國已躍居第一大來源。

報告指出,火砲和多管火箭系統仍是烏克蘭戰爭中最吃重的武器種類,烏俄雙方交戰約七十%至八十%戰損可歸咎於火砲。目前估計俄軍平均每天消耗約一萬發砲彈,高峰期的消耗量更可達每天六萬發。不僅是烏克蘭,俄羅斯也有彈藥供應不足問題,而俄國軍工業提振產能面臨的難題之一,是火藥和炸藥短缺。由於遭到制裁,俄國被迫提升本國火藥和炸藥產量,因此必須增加相關原料的進口。

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歐盟宣布禁止對俄輸出含氮量超過十二‧五%的硝化纖維素。戰前,德國是俄羅斯最大的硝化纖維素供應源,如今已「減少」並改為「間接」供應,義大利、荷蘭等以往曾名列俄羅斯前十大硝化纖維素供應源的歐盟國家,則是完全停止供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