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頭號政敵 納瓦尼北極獄中猝逝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二○一九年七月在莫斯科率領政治示威行動。(美聯社檔案照)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二○一九年七月在莫斯科率領政治示威行動。(美聯社檔案照)

2024/02/17 05:30

帶領反貪腐示威多次遭監禁 澤倫斯基痛斥普廷「謀殺」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身陷囹圄多年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十六日在獄中喪生,年僅四十七歲。俄羅斯聯邦監獄管理局聲明,納瓦尼突然失去意識,經搶救無效喪生。西方國家第一時間同聲哀悼,並將矛頭指向視納瓦尼為眼中釘的俄羅斯總統普廷。拉托維亞、烏克蘭兩國總統都痛斥這是普廷的「謀殺」。

母:數日前仍健康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普廷已經獲知納瓦尼的死訊。據獄方聲明,指納瓦尼十六日散步後,突然失去意識,醫務人員搶救超過半小時,但仍回天乏術,目前「還在確認」死因。但納瓦尼的母親不敢相信兒子驟逝,指十二日見到他時還「生龍活虎、健康且快樂」。俄國媒體也說,納瓦尼十五日曾視訊出庭,未曾抱怨健康問題,且答辯積極。

具有法學學位的納瓦尼帶領反對政府貪腐和揭弊行動,多次號召反克宮示威,因此多次遭當局以各種罪名起訴、短暫監禁,並曾在二○二○年在國內遭人下毒,送往德國柏林治療,經德國證實是中了軍事級神經毒劑「諾維喬克」。

納瓦尼二○二一年康復返國後隨即遭逮捕,過去兩年被以違反緩刑規定、詐欺、建立極端組織煽動仇恨官方等多種罪名定罪,一再追加刑期,從三年半增加到十九年,入獄至今,去年十二月移監到酷寒極地、位於北極圈內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哈爾普的編號「IK-3」流放地,為最高安全戒備監獄。

西方國家同聲哀悼

歐美對納瓦尼猝逝同表哀悼,也立即將矛頭指向普廷。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說,這是普廷殘暴的又一個跡證。隨同出席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要求對普廷究責,並會見納瓦尼妻子表示哀悼。德國總理蕭茲說,這是俄國近年來變化的「可怕」跡象,納瓦尼「為他的勇氣付出了性命的代價」。英國首相蘇納克說,納瓦尼大力提倡俄羅斯民主,他的死是「一大悲劇」。

法國外長塞儒內說,「納瓦尼為抵抗壓迫體制,付出了生命,提醒我們普廷政權的真實面貌」。拉脫維亞總統林克維奇斯更直指,納瓦尼是「被克里姆林宮殘暴謀殺」。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說,納瓦尼「為他的理想付出最高代價」,歐盟認為,俄國政權要為納瓦尼「悲劇性的過世」負起「全責」。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納瓦尼「很明顯是被普廷殺害的」。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反批西方,在死因鑑定尚未出爐就做出論斷,相關指控是「自曝其短」。但俄羅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引述納瓦尼醫生說法,指納瓦尼過去三年屢遭克宮折磨,身體已不堪負荷,這是「謀殺」。

納瓦尼去年十二月被移監到位於北極圈內的編號IK-3最高安全戒備監獄。(路透)

納瓦尼去年十二月被移監到位於北極圈內的編號IK-3最高安全戒備監獄。(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