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能登地震已84死 美軍協助救災

就在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強震已過救援黃金72小時的4日下午約4時30分,搜救人員成功在重災區輪島市倒塌房屋內,救出一名仍有意識的80多歲老婦,並將她送醫治療。(法新社)

就在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強震已過救援黃金72小時的4日下午約4時30分,搜救人員成功在重災區輪島市倒塌房屋內,救出一名仍有意識的80多歲老婦,並將她送醫治療。(法新社)

2024/01/05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日本能登半島強震,四日傍晚已過搜救黃金七十二小時,累計罹難人數增加到八十四人,但在重災區輪島市傳出好消息,一名八旬老婦四日下午平安獲救。由於災區多處道路被震毀,交通中斷,日本自衛隊除了出動直升機空運物資,海上自衛隊四日也派出運輸艦,從能登半島海灘登陸運送推土機等重型機具,海空兩路加強救災行動。美國駐日大使說,日本政府接受美國提供援助救災,包括美軍協助。

海上自衛隊「大隅號」運輸艦航行到輪島市外海,再派出艦上兩艘氣墊登陸艇,運送約十輛重型機具上岸;前一天海自護衛艦艦載機,將毛毯、消防救災人員送進輪島市等地。另外,海上保安廳出動一架飛機、一艘巡邏船,四日上午在珠洲市外海搜尋疑似被震後海嘯捲走的民眾。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四日記者會指示,找出生還者是「與時間賽跑」,要求集結現場所有力量,竭盡全力搜救;防衛大臣木原稔表示,已部署約四六○○名自衛隊投入救災。

黃金72小時已過 8旬老婦獲救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大阪市消防局搜救隊四日下午四點半左右,在輪島市救出一名八十多歲老婦,她受困在一間倒塌的兩層樓民宅一樓,被發現時意識清楚。另一重災區珠洲市迄今共救出廿一人,其中一名八十多歲老翁,被壓在倒塌房屋下四十四小時後,三日中午被成功救出。木原稔四日發文指出,自衛隊的搜救犬「珍妮佛」三日也在輪島市一間被震毀的房屋中,平安救出一名獨居高齡婦女。

石川縣政府表示,到四日晚間六時為止,罹難人數累計八十四人,其中四十八人在輪島市、廿三人在珠洲市,另外十三人在五個鄰近城鎮;失蹤人數增加到一七九人,包括一名十三歲男孩。

另外超過七百人因道路中斷受困。輪島市政府接獲通報,有四十到五十人受困倒塌房屋下,但有九名失聯民眾已經確認平安。

到四日上午,石川、富山、新潟三縣共有二二三棟房屋全毀或半毀;中央社訪問七尾市一名七十多歲計程車司機,指這次發生地震的幾個城鎮,人口以老年人居多,恐怕「很多被壓在房屋裡的也都是年長者」。

國土交通省指出,這三縣有四條國道共三十處路段、縣道等其他公路共五十處路段道路中斷。野村綜合研究所(NRI)經濟學家木內登英指出,目前為止這次地震造成的經濟損失,估計約八千億日圓(約一七五七億台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