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能登地震 災情慘重》日本石川48死 珠洲上千屋垮

日本能登半島1日遭規模7.6強震侵襲,石川縣輪島市內觀光名勝「輪島朝市」大火延燒一夜,約200棟房屋燒毀,災情慘重。(法新社)

日本能登半島1日遭規模7.6強震侵襲,石川縣輪島市內觀光名勝「輪島朝市」大火延燒一夜,約200棟房屋燒毀,災情慘重。(法新社)

2024/01/03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日報導〕經過一夜,日本能登半島地震重災區的石川縣,迄今已有四十八人死亡,能登半島周邊七府縣的傷者超過一百三十人;石川和新潟兩縣有超過五萬七千人疏散避難。石川縣珠洲市有上千戶建物倒塌,輪島市內觀光名勝「輪島朝市」大火延燒一夜,約兩百棟房屋燒毀,災情慘重。

能登半島一日發生芮氏規模(M)七.六強震,部分地區震度達最高級的七級,兩天來五級以上餘震超過十次。日本氣象廳在震後對日本海沿岸地區發出海嘯或巨浪警報,輪島在震後不久觀測到一.二公尺的海嘯,其他地區也出現三十到九十公分不等的海嘯,警報一直持續到二日上午十點才全面解除。

能登半島有許多木造房屋,強震造成大批房屋倒塌或半毀,災後也傳出多起民眾遭到倒塌房屋活埋的報告。輪島市河井町附近的觀光名勝「輪島朝市」發生火災,延燒一夜,由於地震造成的斷水及道路破損均影響救火進度,火勢直到二日中午前才受到控制。

河井町的老牌漆器名店「五島屋」,七層大樓連根拔起,橫倒在路旁,也波及隔壁的一家居酒屋,消防機關已架起木樁,搜尋是否有人受困。

重災區的珠洲市有上千戶房屋倒塌,珠洲市長泉谷滿壽裕表示,珠洲市六千戶住宅中, 約有四千到五千戶住宅已無法居住,還有一些居民至今仍無法確認安危。

大震造成能登半島地殼位移

能登半島大震造成半島地殼位移,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國土地理院以人造衛星資料進行分析,初步研判石川縣輪島市西部的地殼變動最大達三公尺,比對全球定位系統(GPS)的觀測資料,輪島市朝西位移一.三公尺、穴水町位移一公尺、珠洲也位移八十公分,顯示這次強震的威力。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二日表示,約一千名自衛隊員已經投入救災,陸海空自衛隊總共約一萬人隨時待命,以因應各地方政府求援。據報導,自衛隊已出動十八架飛機和直升機投入救災,裝載救援物資的護衛艦等,也在一日晚間駛往能登半島。

謝長廷︰台灣旅客均平安 協助搭機

駐日代表謝長廷二日晚間在臉書貼文表示,受困災區的台灣旅客均平安,由於石川的小松機場和新潟機場均受影響,許多班機已取消,台灣航線有一七六人受影響,其中一○五人為團客,多數已改到仙台機場或由成田機場搭機返台,日本團體旅客則取消訪台。七十一名散客,也由航空公司陸續協助退票或更改航班。

謝長廷表示,適逢元旦假期,擔心返台國人遭遇困難,二日已派代表處公使蔡明耀和領務組、政務組人員,銷假前往成田機場協助,旅客最終平安上機。

另外,位於日本海沿岸的六座核電廠,地震後有部分核電廠出現變壓器損壞和廢燃料池池水外溢等狀況,但日本原子力規制廳已確認並無異常,廢燃料池的池水也未流出建物外側,職員和作業人員無人受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