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西蘭獨步全球禁菸令 新總理上任廢除

紐西蘭新總理盧克森27日宣誓就職,表明執政的首要任務是改善經濟、抑制通貨膨脹、調降利率,並下令廢除「新世代禁菸令」等法律。(法新社)

紐西蘭新總理盧克森27日宣誓就職,表明執政的首要任務是改善經濟、抑制通貨膨脹、調降利率,並下令廢除「新世代禁菸令」等法律。(法新社)

2023/11/2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紐西蘭新總理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見圖,法新社)廿七日宣誓就職,表明執政的首要任務是改善經濟、抑制通貨膨脹,並調降利率。值得注意的是,他也下令廢除去年立法、原定明年七月實施的「新世代禁菸令」等法律,稱此舉反而助長香菸黑市,而廢除後可支持政府實施減稅。

批禁菸令助長黑市 稱廢除後有助減稅

五十三歲的盧克森在總督基羅(Cindy Kiro)主持下宣誓就職,宣告「國家黨」和保守派「行動黨」及「紐西蘭第一黨」的聯合政府,正式取代執政六年的「工黨」政府,而副總理一職將由兩個夥伴黨黨魁共同擔任。曾任紐西蘭航空執行長的盧克森表示,接任總理「是一種榮幸,也是重大責任」,廿八日將召開首次內閣會議,尋求儘快敲定「百日計畫」,並計畫在耶誕節前訪問澳洲。

紐國大選結束六週後,國家黨終於在廿四日與兩個執政夥伴達成協議。盧克森坦言,對政府財政狀況不斷惡化感到擔憂,計畫裁減政府機構,將由各部門主管決定如何削減,停止專案、遇缺不補或裁員都有可能。他也承諾在兩年內實施減稅,培訓五百名警察,以及削減六.五%的公共服務,確保政府審慎支出。

盧克森也表示,將廢除去年獨步全球完成立法、禁止向二○○九年一月後出生者銷售菸草的「新世代禁菸令」,以及降低香菸中尼古丁含量、減少零售商等相關法令。他直言,新政府不同意該政策的部分內容,包括只透過專門菸草商店販售,以及合法銷售捲菸的商店數量從六千家減至六百家等。他強調,禁令可能催生菸草「黑市」,導致商店成為犯罪目標。吸菸率過去卅年持續下降,政府將持續透過教育和其他政策降低吸菸率,包括鼓勵人們使用電子煙做為戒菸工具。

新任財政部長威利斯(Nicola Willis)廿五日透露,「無菸立法」影響政府收入約十億美元,解禁後的香菸銷售收入將用於減稅計畫。不過,他也說,由於執政夥伴「紐西蘭第一黨」拒絕開放外國買家重回紐國房地產市場,新政府還須另覓資金來支持減稅計畫。

禁菸法旨在阻止數千例吸菸相關死亡病例,並為醫療體系節省數十億美元。反菸組織「奧特亞羅瓦健康聯盟」主席特.莫倫加(Lisa Te Morenga)批評,政策遭逆轉「對公眾健康是重大損失,對菸草業卻是巨大勝利。菸草業將以犧牲人民生命為代價來獲利」,每年可能導致多達五千人喪生。她表示,若政策全面實施,未來廿年內可節省十三億美元醫療成本,並使男、女性死亡率各降低九%及廿二%。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