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送別李克強 北京如臨大敵

北京一處大螢幕2日播出習近平夫婦參加李克強葬禮的畫面。(路透)

北京一處大螢幕2日播出習近平夫婦參加李克強葬禮的畫面。(路透)

2023/11/03 05:30

中國官媒冷處理告別式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心臟病發驟逝的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遺體二日在北京火化,中國政府為李克強舉行「正國級」葬禮,政府機關、駐外使館以及港澳特區下半旗,許多民眾在移靈沿途聚集送別。但這場葬禮令北京當局如臨大敵,前一天傍晚就加強警戒,天安門廣場清場、地鐵一號線多站關閉過站不停,便衣員警隨機盤查民眾;官媒則對告別式冷處理,未見過去如前總理李鵬過世時,網站轉為黑白。

八寶山公墓交管 地鐵多站關閉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婦二日上午與政治局六名常委,以及國家副主席韓正,參加在八寶山公墓舉行的葬禮,向李克強遺體三鞠躬,與李克強遺孀程虹、親屬握手慰問,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則是送花圈致哀。網路流傳葬禮現場顯示,李克強遺像上方掛著黑底白字「沉痛悼念李克強同志」布條,遺體覆蓋黨旗。新華社特別強調,李「搶救期間和逝世後」,習近平等七名常委和韓正、胡錦濤「前往醫院看望或通過各種形式」對李過世「表示沉痛哀悼」。

要求民眾不得評論 不得送行

北京警方一日傍晚就在天安門廣場清場,二日上午行經天安門廣場和八寶山的地鐵一號線多站關閉,八寶山公墓周邊二到三公里範圍管制交通,大批制服、便衣警力沿數百公尺道路站崗、隨機盤查,注意聚集民眾是否有可疑跡象、是否有非官方或外媒採訪。獨立記者高瑜和一名前學運領袖說,公安前幾天就開始在住處外站崗,要求不得發表評論或為李送行。

李克強的安徽故居前,二日的追悼花海堆了超過一公尺高,大批穿著藍背心的安全人員在旁戒備,居民說此場面類似他驟逝當天,民眾排隊長達十公里、等上五小時獻花。一名人權人士向美國之音表示,李克強是獨裁體制內的高官,原本不值得讚美,但與專橫跋扈實施暴政的習近平相比,民眾自發悼念和質疑他的死因是可以理解與支持的。

正國級葬禮 弔唁等級最低

中國社群網站的大量追悼留言以及質疑死因的聲浪,令官方緊張,嚴格過濾任何暗示悼念可能轉化為對現今領導當局批評的聲音,政府、官媒網站對李驟逝冷處理。中央電視台二日在微博的一個追悼李克強話題標籤顯示有超過兩萬篇留言,但是只看得到十三篇不具政治意味的留言。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華社、環球網等網站未設追悼專區,也沒改為整版黑白。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對比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前總理李鵬等幾位正國級高官去世,所有網站轉為黑白、線上遊戲停止服務。

一名高姓河北媒體人向自由亞洲電台說,與前幾位同級高官相比,當局對李克強去世的弔唁等級最低。

新華社前記者顧萬明十月卅日具名向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公開信,指李克強「顯然屬於不正常逝世」,要求徹查死因,「給人民一個交代」。

中國安全人員2日在北京八寶山公墓入口處戒備。(法新社)

中國安全人員2日在北京八寶山公墓入口處戒備。(法新社)

據信載著李克強靈柩的車隊,2日前往北京八寶山公墓,沿途有民眾聚集致哀。(美聯社)

據信載著李克強靈柩的車隊,2日前往北京八寶山公墓,沿途有民眾聚集致哀。(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