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衡中國 拜登:美軍將進駐太平洋島國

美國總統拜登25日在白宮召開第二屆「美國─太平洋島國論壇峰會」,宣布今年將派遣美國海岸防衛隊艦艇進駐,與太平洋島國合作並提供訓練。圖為美海岸防衛隊艦艇準備停靠菲律賓馬尼拉港照片。(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25日在白宮召開第二屆「美國─太平洋島國論壇峰會」,宣布今年將派遣美國海岸防衛隊艦艇進駐,與太平洋島國合作並提供訓練。圖為美海岸防衛隊艦艇準備停靠菲律賓馬尼拉港照片。(歐新社檔案照)

2023/09/27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廿五日在白宮召開第二屆「美國─太平洋島國論壇峰會」,同時宣布與庫克群島(Cook Islands)、紐埃(Niue)兩個島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拜登向太平洋島國論壇十八個成員國領袖和代表表示,美國致力於與太平洋島國共同確保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繁榮和安全,今年將派遣美國海岸防衛隊艦艇進駐,與太平洋島國合作並提供訓練。

宣布美與庫克群島、紐埃建交

拜登致詞時表示,美國致力於與太平洋島國建立更強健的夥伴關係,「今年我們將派出首艘美國海岸防衛隊艦艇,專責與太平洋島國合作和提供訓練」。同時,美國也將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夥伴國家,共同投資超過一千一百萬美元,將尖端海域感知科技引進該區域。拜登也矢言,將協助太平洋島國因應氣候變遷,承諾他們「永遠、永遠、永遠不會因為氣候危機,而失去在聯合國的地位或成員國資格」。

提二戰歷史 暗示北京正進行戰役

拜登提到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歷史,「就像我們二戰期間的前人,我們知道世界歷史中很大一部分將會在未來幾年在太平洋地區寫下」,「我們有責任為了下一代,一起協助寫下這段歷史」。紐約時報指出,拜登雖然沒有點名中國,卻暗示太平洋地區如今正在進行另一種型式的戰役。

紐埃面積僅二六一平方公里,人口約一七○○人,去年才被美國承認為主權國家;庫克群島面積二四○平方公里,人口一萬七千多人,與紐埃一樣,都是與紐西蘭維持「自由聯合」關係的自治國家。拜登在建交聲明中指出,「太平洋島國與美國的歷史和未來彼此交織」,建交不僅強化彼此關係,也有助於確保共同的未來更安全、更繁榮、更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