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衝突不同沙漠戰 美陸戰隊跳島演訓

美軍陸戰隊將改採類似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對日本的「遠征前進基地作戰」概念,以行動敏捷的小單位部隊、更隱匿行動,在中國攻擊射程範圍內部署,阻止敵方使用關鍵水道。圖為美國和菲律賓今年四月舉行「肩並肩聯合演習」,美軍陸戰隊發射「標槍」反坦克飛彈。(法新社檔案照)

美軍陸戰隊將改採類似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對日本的「遠征前進基地作戰」概念,以行動敏捷的小單位部隊、更隱匿行動,在中國攻擊射程範圍內部署,阻止敵方使用關鍵水道。圖為美國和菲律賓今年四月舉行「肩並肩聯合演習」,美軍陸戰隊發射「標槍」反坦克飛彈。(法新社檔案照)

2023/08/04 05:30

應付美中衝突 因地制宜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二日報導,過去廿年來在中東地區打沙漠戰的美軍陸戰隊,正透過在澳洲北部偏遠地區進行小組快速移動跳島演訓,為在日後可能爆發的美中衝突中,瓦解中國在該區的空中與海上的優勢做好準備。

瓦解中國海空優勢

日前某天一早,三架魚鷹型傾斜旋翼機(MV-22 Osprey)從位處偏遠的澳北空軍基地斯切格(Scherger)起飛,十八名美軍陸戰隊員在魚鷹機降落於一一○○多公里外的小鎮布魯姆斯伯里後跳下飛機,並在一條鄰近房舍與農場家畜的泥土路佔據陣地—此演訓是美國對抗據信正在為武統台灣做準備的中國的軍事戰略一部分。

打了廿年的中東地面戰後,美軍陸戰隊如今正在進行新型態的訓練:小型、具機動性且難以被偵測察覺的小組搭建臨時基地,以及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進行跳島移動,並可在各島上使用火箭、飛機與其他武器,以阻止敵人使用附近的關鍵水道。至於選在距離巴布亞紐幾內亞不遠、位處澳洲熱帶區的斯切格空軍基地進行演訓,在於可模擬美軍陸戰隊在南海或台海衝突引爆點的氣候條件。

中東地面戰法 不合時宜

美軍陸戰隊第一師助理師長賈拉德(Kevin Jarrard)在澳洲演訓時表示,美軍陸戰隊現已無法繼續過去廿年來的沙漠任務;過去在沙漠中不太需要思索如何在無完全空優下作戰,更不需要考慮如何管理數位簽章。

主打遠征前進基地作戰

而今則不然。美軍陸戰隊如今改主打「遠征前進基地作戰」(Expeditionary Advanced Base Operations),此概念類似二次大戰時美軍對日作戰,但也有新的挑戰—陸戰隊不再一路打進敵方,而是改為預先或秘密部署於中國飛彈、飛機與船艦射程內的區域,這意味美軍部隊必須降低電子、熱感應與物理足跡,而且還要能夠快速移動。

「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出版品副主編何遠明(Ben Ho Wan Beng,譯音)指出,對軍事策畫人士而言,一大張力點在於既要確保陸戰隊有足夠火力,又要使之不容易被發現。儘管如此,何說,這個以力圖阻撓共軍在衝突中坐享空優與海優的概念,符合美國試圖震懾北京採取軍事行動的戰略;此概念所設想的部署大量相對廉價的防空與反艦飛彈系統,可能會讓敵人付出不成比例的代價。

澳洲北部的基地在美軍陸戰隊此一新戰略中可以扮演實境角色,像是軍隊或後勤支援集結地。澳洲政府未來四年將斥資二.五億美元強化北部多處基地,包括升級跑道與停機坪容量,改善燃料補給與居住設施,以及強化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