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圍堵中國 美日菲組新架構 3國首次防務會談:台海須和平穩定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與日本國家安保局局長秋葉剛男、菲國國安顧問安約,16日在東京召開首次防務合作會議。(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與日本國家安保局局長秋葉剛男、菲國國安顧問安約,16日在東京召開首次防務合作會議。(美聯社檔案照)

2023/06/17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六日報導〕為提高對中國武力犯台的嚇阻力,日本和美國聯合菲律賓組成圍堵中國的新安保協議架構。三國安全高官十六日在東京召開首次防務合作會議,再次確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日媒報導,三國未來將定期就東海及南海的安全戰略召開會議,並定期在南海舉行聯合演訓。

定期召開戰略會議、南海演訓

日本國家安保局局長秋葉剛男、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及菲國國安顧問安約(Eduardo Ano)在會談中,考慮到中國試圖在東、南海片面改變現狀,以及北韓的挑釁,為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三國確認加強合作強化應對能力的重要性,也再次確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蘇利文表示,他與日菲同僚討論到「動盪的區域安全環境,如何在包括航行自由與經濟安全等領域來集體強化和平與穩定」。他強調,此一開創性的三方架構是包括在日美韓三方合作與美日澳印度的「四方安全對話」的多邊聯盟的一部分。

菲國基地 可成駐日美軍據點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呼籲美菲共同創設定期討論安全戰略的架構,今年內制定戰略文件,以提高在東海、南海的嚇阻力和應對能力,並在菲律賓領域內的南海定期舉行大規模聯合訓練。另一方面也將研究在東海舉行聯合演訓的可能性。

菲國與台灣隔著巴士海峽僅約三百公里,台灣有事之際,菲國的基地可能成為駐日美軍延伸的據點,日本將菲國定位為「戰略夥伴」,並在四月把菲國列入軍事支援制度的首波支援對象。對於提供何種裝備,外務省官員表示,將挑選適用於海上監控及防禦的設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