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示威利器 中要求AirDrop採實名制

中國南京工業大學學生去年十二月在校園集會抗議,要求解除防疫封控。(路透檔案照)

中國南京工業大學學生去年十二月在校園集會抗議,要求解除防疫封控。(路透檔案照)

2023/06/10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正以國家安全為由,計畫擴大規範行動裝置的檔案分享服務,將要求行動裝置用戶實名登記後才能使用如藍牙檔案傳輸和蘋果公司的AirDrop服務。華爾街日報指出,此舉顯示儘管蘋果公司去年十一月九日發布iPhone作業系統更新版本已在中國率先閹割裝置間傳送檔案的AirDrop功能,中方仍恐其繼續成為中國和香港民間近年互聯示威的工具。

根據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六日發布的規定徵求意見稿,聲稱旨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要求使用者實名。「本規定所稱近距離自組網信息服務,是指利用藍牙、Wi-Fi(無線網路)等信息技術,近距離即時組建網絡並提供發布、接收信息的服務」,「使用者不得利用該服務發布、轉發違法信息」;且服務提供者應要求服務使用者「提供真實身分信息」,而「每次配對需經發布者和接收者確認並同意,未經雙方同意,不得默認自動配對」。意見回饋下月六日截止。

蘋果AirDrop功能誕生於二○一一年。香港南華早報指出,上述規定係中國針對香港「反送中」運動和中國民間去年十一月底「白紙革命」期間,抗議者愛用AirDrop串聯的最新國家安全舉措。

中國華東政法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高富平表示,規定要求實名註冊,為填補中國十年前推出網路活動實名制在AirDrop等網路傳輸服務的「漏洞」,「核心目標為確保所有訊息傳輸皆可被追蹤,以防冒出問題」。中國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游雲庭根據上述規則研判,只要中國當局以安全為由提出要求,營運商即可能須交出使用服務發送資訊的用戶電話號碼、身分等隱私資訊。

去年底蘋果公司更新中國境內iPhone作業版本後,用戶發現AirDrop原可傳給「所有人」改為「對所有人開放十分鐘」,不再像過去可隨時近距離接收相識或陌生的用戶所傳資訊,批評者當時即視之為蘋果公司對中共政權妥協低頭的產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