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防長警告中國防長︰停止利誘德飛官 赴中訓練共軍

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三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安全論壇上,告訴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立即停止召募德國退役飛行員訓練人民解放軍。(法新社)

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三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安全論壇上,告訴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立即停止召募德國退役飛行員訓練人民解放軍。(法新社)

2023/06/05 05:30

曾被美判刑共諜 開公司出面招募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安全論壇聚集全球國防官員,是亞洲最重要的防務會議。德國媒體披露,中國以金錢利誘德國退役飛行員赴中協助訓練共軍,恐有洩露德國戰術和作戰方式的風險,引發德國各界譁然。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三日明確告訴中國防長李尚福,「立即停止」這種作法,「如果我做同樣的事,他一定不會開心」。

「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多名德國空軍飛行員退役後前往中國,協助訓練共軍,出面招募的是一家位於北京的公司,擁有這家公司者是一名因竊取軍事機密於二○一六年被美國判刑和遞解出境的中國間諜。報導說,這些退役飛行員是經由在塞席爾共和國(Seychelles)的空殼公司,獲得豐厚報酬,其中一人現居中國東北的齊齊哈爾市,當地是重要的空軍基地。

佩斯托瑞斯表示,李尚福對此並未否認,但反應低調,試圖淡化此事嚴重性。德國最大反對黨基民黨(CDU)負責國防政策的議員基塞維特(Roderich Kiesewetter)認為,中國招募德國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國家退役飛行員,目的是學習北約攻擊和防衛技巧,入侵台灣的企圖昭然若揭。

崔天凱批歐造成烏戰 荷防長斥「大錯特錯」

此外,出席香格里拉對話的前中國駐美國大使、中方代表團非正式顧問崔天凱,在三日的小組討論中,將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歸因於歐洲「安全架構的失敗」,遭荷蘭國防部長歐龍仁(Kajsa Ollongren)當場反駁,並在事後斥責崔的言論「大錯特錯」(very, very false)。中國官員一席話,被媒體形容為再次挑戰歐洲耐性。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崔天凱直指烏俄衝突源於歐洲自身安全的「管理不善」,「我們過去常在區域整合上參考歐洲經驗,但也許歐洲人民現在可以反過來參考我們,從我們的經驗和成功中學到一些東西。反過來說,我們也應該從你們的『欠缺成功』中學到重要的一課。」

崔天凱還強調,「我們會繼續用我們亞洲的方式應對安全局勢等所有問題,我們不需要一個亞洲版北約組織(NATO),我們也不想看到北約在我們區域擴張勢力。」

儘管在場的烏克蘭防長列茲尼科夫並未批評崔天凱,僅稱烏克蘭必須贏得戰爭,而非進行協商,但歐龍仁女士當面反擊崔天凱,指烏俄戰爭並非歐洲安全局勢管理不善的結果,而是歐洲管理自身安全的方式未獲(中俄)尊重。歐龍仁事後進一步透露,她對崔的說法感到驚訝,「這是大錯特錯的,你不能把俄國非法入侵烏克蘭,怪罪在歐洲或歐洲國家頭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