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青年失業率飆破20%》共同富裕破滅 中國網友稱存款剩5元

中國今年四月份的青年失業率突破廿%、創歷史新高,儘管中國政府頒布一系列刺激青年就業的政策,但有人投了上百封履歷,面試機會卻寥寥可數。圖為湖北省武漢市二月間舉行就業博覽會。(路透檔案照)

中國今年四月份的青年失業率突破廿%、創歷史新高,儘管中國政府頒布一系列刺激青年就業的政策,但有人投了上百封履歷,面試機會卻寥寥可數。圖為湖北省武漢市二月間舉行就業博覽會。(路透檔案照)

2023/05/23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今年四月份的青年失業率突破廿%、創歷史新高,儘管中國政府頒布一系列刺激青年就業的政策,但有人投了上百封履歷,面試機會卻寥寥可數。今年中國大專院校畢業生估計將達一一五八萬人,六月後的求職市場恐將雪上加霜。學者指出,一旦失業問題蔓延擴大,長期失業青年將成為「啃老族」,有意願工作者則被迫接受勞動條件差的工作,多方問題層層疊加,恐使社會秩序出現動盪。

青年高失業率一直是中國經濟的困境之一。中國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一至三月的十六歲至廿四歲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為十七.三%、十八.一%、十九.六%,四月份則達廿.四%。而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中國二○一九年四月份的青年失業率僅約九.九%。由於中國政府在疫情期間嚴格封控,重創經濟,導致小型企業倒閉、消費信心受損,青年失業問題進一步加劇。

沒工作不敢婚 年輕人只能「躺平」

青年失業率高漲,有網友聲稱銀行存款只剩下一.一七人民幣(約五元台幣),「共同富裕」的夢想破滅,年輕人選擇「躺平」,自然不會考慮需要龐大支出的結婚生子計畫。剛過去的五月廿日是中國民眾結婚的熱門日子(五二○取諧音「我愛你」),但今年結婚登記人數比去年大幅減少,廣東、福建和四川全省當天登記結婚人數年減超過卅%,貴州省更大跌超過五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