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會議員推動 我駐美代表處正名台灣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近日在聯邦參、眾議院重新提出「台灣代表處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一事,與我國展開協商。(資料照)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近日在聯邦參、眾議院重新提出「台灣代表處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一事,與我國展開協商。(資料照)

2023/05/14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兩黨議員近日分別在聯邦參、眾議院重新提出「台灣代表處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一事,與我國展開協商。法案明確指出,美國政策應以符合雙方一九七九年斷交時生效的「台灣關係法」和一九八二年六項保證為基礎,提供台灣人民與他國同等的實質外交待遇。

美國友台議員支持我國駐美機構正名,至少已有廿年歷史,聯邦眾議院內組織「國會台灣連線」前共同主席夏波早在二○○三年即率先帶頭表態;但事涉敏感,以致一九七九年啟用的「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至今未曾更名。

參、眾兩院 重提台灣代表處法案

「台灣代表處法案」參院版十日由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魯比歐發起,眾院版本則由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匡希恆及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巴帕斯共同提出。此三人在上屆國會首度提出「台灣代表處法案」,部分條文之後放入「台灣政策法案」,惟該法案僅止於委員會過關,以致在當屆國會於一月屆滿後無疾而終。

不應容忍中國施壓 破壞台灣主權

匡希恆十日發布新聞稿,呼籲早就應將台灣實質上的大使館,正確命名為台灣代表處,「我們不應容忍中國施壓破壞台灣人民的主權,…美國應與我們的民主盟友站在一起」。巴帕斯則說,美國必須繼續與我們的民主盟友站在一起,反對獨裁政權,反對中國恐嚇和欺凌台灣及其他國家的企圖。

魯比歐表示,台灣是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夥伴和民主的典範燈塔,「比起重新命名他們在美國民主所在地華府的辦公室,我想不出更好的方式來承認台灣對全球穩定的貢獻」,「在中國共產黨積極恫嚇脅迫台灣之際,美國必須明確表示,敵對勢力無權對民主國家提出主權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