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首個 北約擬設駐日辦公室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今年一月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美聯社檔案照)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今年一月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美聯社檔案照)

2023/05/04 05:30

認知中國崛起可能影響跨歐洲安全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跨大西洋軍事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正計畫在日本東京成立聯絡辦公室,是北約在亞洲設立的第一個辦公室,以利強化與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往來。

「日經亞洲」三日報導,此事已經獲得日本和北約官員證實。在中國帶來新挑戰之際,北約駐日本辦公室將使這個傳統上聚焦俄羅斯的軍事聯盟,與日本和南韓、澳洲、紐西蘭等區域關鍵夥伴進行定期諮商,北約與日本也將升級彼此的合作,目標是要在七月北約在立陶宛維爾紐斯召開峰會前,簽署「個別化夥伴計畫」(ITPP),加強合作對付網路威脅、協調對新興和破壞性科技的立場,和打擊假資訊上的交流。「個別化夥伴計畫」是北約和日本二○一四年簽署的「個別夥伴協力合作計畫」(IPCP)升級版。

根據知情人士說法,北約駐日辦公室的構想最初是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一月底訪問日本時,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討論;四月中向北約會員國提出草案。規劃明年成立,初期編制僅一人,辦公室由日方提供或者北約出資等細節還在協商。

北約已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位於維也納的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以及在喬治亞、烏克蘭、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摩爾多瓦和科威特等地設有聯絡辦公室,多由地主國提供辦公室。

若東京為北約出資在日本設立據點,將象徵雙方防衛合作的新階段。

北約與日本雙方都希望強化彼此合作關係,日本打算將目前設於駐比利時大使館下的北約代表團獨立出來,並派任特使,雙方也希望簽署「個別化夥伴計畫」為七月峰會注入動能。

雙方近期將敲定「個別化夥伴計畫」

目前代表北約協調與日本事務的丹麥駐日本大使塔克索─簡森(Peter Taksoe-Jensen)指出,自北約上一份戰略概念於二○一○年發表以來,地緣政治面貌已經大幅改變,當年連提都沒提到中國,如今北約已認知中國的崛起會、而且可能影響跨歐洲安全。未來北約─日本的合作將聚焦在跨區域挑戰,如網路威脅、破壞性科技和假資訊活動,不過現在尚未考慮共同提高區域嚇阻力。日經亞洲指出,雙方將在幾週內敲定「個別化夥伴計畫」,定出在這些領域的合作方案。除了日本,該辦公室也會向其他區域成員如印度、東協國家接觸。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國際安全副教授鶴岡路人指出,烏俄戰爭改變了北約對中國的看法,「除了中國自己造成的問題,還多了新的面向:中國是俄羅斯的支持者,這一點現在變得直接關係到歐洲的安全」;北約在日本有據點,對日本來說意義重大,「這表示北約看待亞洲、包括看待中國,將透過東京這道稜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