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廢掉集體領導 中國改革時代告終

習近平在人大閉幕式的致詞,透過各媒體向全國播放。(路透)

習近平在人大閉幕式的致詞,透過各媒體向全國播放。(路透)

2023/03/14 05:30

習︰將共軍建設成「鋼鐵長城」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十三日閉幕,打破慣例以全票取得空前第三個國家主席任期的習近平致詞強調,「安全是發展的基礎」,要將人民解放軍建設成「鋼鐵長城」,並指推進強國建設,必須堅持中共及其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學者分析指出,習放棄集體領導制,形同中國「改革開放」時代的終結,日後恐怕無人有勇氣提出異議。

習近平在中國全國人大閉幕講話上,花很多篇幅談安全及國防,指要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提供公共安全治理,完善社會治理體系;並稱要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將解放軍建設成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鋼鐵長城」;還指必須堅持中共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加強黨建設。

值得注意的是,習仍重申要在本世紀中葉把中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在此次會議上啟動進一步強化黨(中共)領導政府所有面向的改變,以讓黨可更直接控制中國金融和科技部門。

國內經濟不振 想歸咎美國與西方

習自去年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廿大)到此次人大,攀上權力高峰。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表示,中國的黨政並行體系實際上已成「金字塔系統」,以前黨是一把手、政是二把手,而習現在位處最頂端,將成黨政人員的唯一領導;中國當前是「一人政治」,一切取決於習的性格和觀點,習將設法把經濟不振的問題歸咎美國與西方。

澳洲雪梨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不諱言,「這麼大一個國家全部把控在一人手裡,真是很大的悲哀。他可以做出很荒唐的決定,例如明天下令打台灣,下面就得去打」。不過,西澳大學國際關係系副教授陳杰認為,中國經濟狀況和世界制裁形勢,或許已讓習感受震撼、意識到必須開始「務實」。

「華爾街日報」指出,鄧小平確立集體領導制,以避免一人專政,並給予私人企業更大的發展空間,也將黨政事務區分開來,但這些框架全被習近平一一拆卸;習主政十年間,隨著中國經濟快速成長時期結束,他急於轉移焦點,藉由強化人民對中國遭到美國等外部威脅的感受,來鞏固中共本身統治正當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