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無前例 習近平3任國家主席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0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上,以2952票、全票連任國家主席及軍事委員會主席,展開史無前例的第3任期。(法新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0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上,以2952票、全票連任國家主席及軍事委員會主席,展開史無前例的第3任期。(法新社)

2023/03/11 05:30

韓正出任國家副主席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第一次會議十日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及軍事委員會主席,展開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為中共建政以來任期最長的國家元首,權力比肩毛澤東。分析指出,習近平新政府將面臨「驚濤駭浪」,包括低迷的經濟,及來自美國四面八方的圍堵。

王滬寧全國政協主席政協主席

這次全會實到代表二九五二人,缺席廿五人,共審理七項議案,包括選舉國家正副主席、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副委員長和秘書長等政府要職。現年六十九歲、去年十月在中共第二十大第三度出任總書記的習近平,此次也無異議全票通過取得第三個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任期,第三次完成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中共及中國中央軍委主席的「三位一體」。甫從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卸任的韓正,則接替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

普廷、金正恩致賀

北韓領袖金正恩與俄國總統普廷隨即向習近平發出賀電,金正恩稱習當選體現中國黨、政府和人民的高度信任與支持。普廷以「親愛的朋友」稱習,並說「俄國高度重視你個人對兩國關係強化及戰略合作的貢獻」。

其他政府機構要職方面,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出任,副委員長則有十四人當選;全國政協主席由三朝元老、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出任,副主席則有廿三人當選,包括曾獲前總書記胡錦濤「隔代指定接班」、卻在去年中共二十大連政治局都進不去的胡春華。外界預料,王滬寧將在第一副主席、身兼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等要職的石泰峰輔佐下,強化對台統戰。

多家外媒以「打破先例」形容習近平在未遭遇嚴重質疑下,順利取得第三任期,稱他是中國幾十年來最強勢領袖,且他已表明決意在超級大國競爭的時代,與美國一較高下。不過,習眼下面臨重振中國經濟的緊迫挑戰,包括消費者和企業信心疲軟,以及全球對中國出口產品依賴降低等難題。中國與美國及其盟友緊張關係升級,則是另一層考驗。

經濟、外交 內外都考驗

北京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資深研究員謝茂松分析,習的第三任對他個人及中國都至關重要,因為他必須將中國經濟拉回正軌,藉此向全球展示中國獨特治理和發展模式奏效。

習近平十日展開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當天北京出現強烈沙塵暴,紫禁城上空一片灰霾,網友形容是「天人感應」。(路透)

習近平十日展開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當天北京出現強烈沙塵暴,紫禁城上空一片灰霾,網友形容是「天人感應」。(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