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控顛覆政權罪 香港泛民47人開審

(美聯社)

(美聯社)

2023/02/07 05:30

外國領事館人員等逾百人 法院外輪候旁聽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為爭取二○二○年九月立法會選舉逾半席次,而進行初選「35+」的香港民主派四十七人,涉及《港區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六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審,由三名國安法指定法官負責,不設陪審團。此為該法二○年六月卅日實施以來的最大規模起訴案件,審訊預計持續超過四個月,海內外法律和政治觀察家正密切關注。

其中34人已入獄近2年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當天清晨即有逾百人在法院外輪候旁聽,包括多名外國領事館人員;大樓內外有大量警員駐守,公眾旁聽席逾四百個,另設數個直播區。戴耀廷、黃之鋒、岑敖暉等四十七名民主派被告,二○年籌劃民主黨初選原盼否決預算並進而迫使香港特首辭職,其中多達卅四人已入獄近兩年、少數獲得保釋者則必須遵守言論限制等嚴格條件,當中十六人至今拒不認罪。

香港國安法規定,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行為之一的,即屬於顛覆國家政權罪。香港公民黨前議員郭榮鏗直指,這場審判是場鬧劇,因為「顛覆國家政權」係威脅使用暴力來推翻政權,不包括承諾運用職權迫使政府滿足其選民要求的公職競選人。

被告梁國雄的太太陳寶瑩等兩名香港民主派政黨「社會民主連線」成員,當天在法院外請願,手舉「初選無罪、打壓可恥」橫幅,要求釋放政治犯。

二○年上半年籌劃的民主派初選,有多達六十一萬人參與七月舉行的投票,超乎預期,但結果不具法律約束力,僅是民主派決定兩個月後參選名單的依據。時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當月卅日以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峻為由,聲稱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逾半港人希望當年九月選舉延後,引出中國規劃的「落實愛國者治港」選舉制度。

港府隔年也祭出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高規格,法辦民主派人士,一旦定罪,最高可處終身監禁。香港律政司長林定國去年八月再指示此案不設陪審團,各界質疑國安法案件在港不由陪審團裁定從此將成常態。

香港民主派2020年為爭取原訂當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逾半席次,7月辦理初選,組織者和參選人隔年遭當局祭出國安法對付。全案6日開審,上百民眾一早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外輪候旁聽,手持聲援47名被告的海報。(美聯社)

香港民主派2020年為爭取原訂當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逾半席次,7月辦理初選,組織者和參選人隔年遭當局祭出國安法對付。全案6日開審,上百民眾一早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外輪候旁聽,手持聲援47名被告的海報。(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