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秘書長訪日 批中擴軍威脅台灣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一月卅一日晚間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確認加強雙方在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法新社)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一月卅一日晚間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確認加強雙方在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法新社)

2023/02/01 05:30

與日相岸田聯合聲明 不允許武力改變現狀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一月卅一日報導〕正在日本訪問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一月卅一日晚間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確認加強雙方在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兩人在會後召開聯合記者會,史托騰柏格公開批判中國,「大幅增強包括核武器在內的軍事力量,威脅台灣」,北約與日本有必要共同應對。

這是北約秘書長時隔五年再次訪問日本,岸田在會談中歡迎歐洲擴大對印太地區的參與,雙方就安全合作發表聯合聲明。基於由中國引發的「台灣有事」風險,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明確記載「任何地方都不允許憑藉武力改變現狀」,對於中國與俄羅斯的軍事合作表示嚴重關切。

另外,對於中國積極加強軍事力量、擴大軍事活動等,雙方也強烈敦促中國提高透明度,並進行裁軍方面的合作。這是日本和北約的聯合文件中,首次加入有關中國擴軍的記述。

史托騰柏格在會談中表示,在歐洲發生的事,也會對亞洲的安全保障造成影響,雙方對「歐洲大西洋與印度太平洋安全保障不可分」認識一致。對於日本去年底修訂國家安全戰略三文件,史托騰柏格表示高度肯定,卅一日上午還前往位於埼玉縣的航空自衛隊入間基地訪問,參觀日本國產C-2運輸機等裝備。

雙方將加強混合戰安保合作

這次會談不僅確認日本和北約將加強安保合作,還將提高層次,包括網路、太空和假訊息等「混合戰」應對合作。史托騰柏格強調,烏克蘭戰爭顯示雙方安全緊密相連,一旦俄羅斯總統普廷獲勝,將對全球傳達「使用武力就能達到目的」的危險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