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軍戰車大進補 難立即扭轉戰局

烏克蘭力抗俄羅斯入侵將近一年,近期獲得英、美、德等國承諾援助多款主力戰車,可能使烏軍一舉扭轉戰局。(歐新社檔案照)

烏克蘭力抗俄羅斯入侵將近一年,近期獲得英、美、德等國承諾援助多款主力戰車,可能使烏軍一舉扭轉戰局。(歐新社檔案照)

2023/01/2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克蘭力抗俄羅斯入侵將近一年,近期獲得英、美、德等國承諾援助多款主力戰車,可能使烏軍一舉扭轉戰局。然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廿七日分析指出,戰車交付、人員培訓、彈藥和零件籌備等各項準備工作曠日廢時,而維修及保養狀況更牽涉實戰成效,烏軍一時半刻很難依靠戰車驅退俄軍。

戰車交付時間耗時

CNN指出,英國「挑戰者二型」、美國「M1艾布蘭」、德國「豹二」等主力戰車,即將成為烏軍的得力武器,但烏軍首先面臨的問題是交付時間。即使是在最樂觀的情況下,烏軍都必須等待好幾個月,才能取得足夠取勝的戰車數量。據推估,烏軍的豹二約需三個月才可投入戰場,艾布蘭則要等八個月以上。

美國國防部已表示,將提供烏方比M1A1更先進的M1A2艾布蘭主力戰車,但美方目前沒有A2型戰車的庫存,可能要數月才能完成移交。政治新聞網站「政客」則引述三名知情人士透露,A2型戰車僅在俄亥俄州利馬一家政府持有、通用動力公司營運的工廠組裝,該廠一個月可生產十二輛,但生產線已由台灣訂購的一○八輛及波蘭的二五○輛佔滿,排開有困難,也有爭議。

豹二對烏軍會更有利

CNN指出,現代主力戰車實戰效果主要仰賴核心的精密電子儀器和電腦系統,維修、保養及補充必要零件等重要作業,更得交給事先受過充足訓練的戰車操作員和後勤人員。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安全專家赫辛格表示,烏軍能最有效操作及維護的戰車,就是最佳的戰車,這個選項最有可能是系統複雜度較低、最易補充燃油和彈藥的豹二。目前各國服役中的豹二超過四千輛。

國防工業分析師指出,德國豹二戰車原本就是以義務役能夠維護進行設計,與烏軍體制一樣,因此豹二對烏軍會更有利。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研究員唐安竹解釋,艾布蘭戰車的後勤供應鏈延伸至美國,一旦主要零件耗損,就必須以美製零件替代,對美、烏風險都太高。況且,萬一美製戰車在烏克蘭土地上被摧毀,恐怕也會被俄國用以大打宣傳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