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進日本 多國加強管制中客入境

中國邊境解封,日、韓、義大利等加強管制中港旅客入境。圖為一名旅客25日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準備通關。(美聯社)

中國邊境解封,日、韓、義大利等加強管制中港旅客入境。圖為一名旅客25日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準備通關。(美聯社)

2022/12/29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宣布明年一月八日起邊境大解封,各國無不繃緊神經,就怕大量中國人入境造成本國新一波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或搶購爆買藥品等醫療物資。日本廿七日迅速公告,針對從中國入境的旅客全面實施核酸檢測,印度、南韓、義大利米蘭也在本月稍早宣布增加對中國旅客的檢疫措施,馬來西亞宣布額外監測,美國與菲律賓等國也考慮跟進。

美菲擬跟進 義強制PCR

義大利衛生部廿八日跟進宣布,從中國入境的所有旅客都必須強制進行病毒檢測,衛生部長斯基拉奇說,「為保護義大利人口,這項措施有其必要性,以確保監測和發現可能的突變種。」

路透引述知情美國官員報導,美國政府擔心中國病例激增,同時質疑中國回報疫情擴散數據的透明度,因此考慮也對來自中國的入境者管制措施,但未提到更多細節。

菲律賓交通部長包蒂斯塔廿八日表示,菲國應非常謹慎地接待來自中國的旅客;菲國不會完全禁止中國旅客入境,但可能會要求他們接受病毒檢測。而為因應境外輸入病例劇增風險,馬來西亞衛生部廿七日宣布,將加強相關因應方案,包括加強對武漢肺炎相關資訊的數位化管理、強化病例監測等六項方案,但未指明這些方案是針對中國入境旅客。

南韓疾病管理廳十六日已將中國列為「檢疫查驗重點國家」名單。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情況總括團團長林淑英廿八日表示,中國確診病例激增,其中以感染Omicron亞型BF.7者居多,南韓密切關注病毒變異情況,防疫部門將盡可能透過全基因組定序,分析中國入境確診者病毒樣本。

在官方宣布邊境解封後,有關出國簽證和國際機票的網路搜尋量瞬間暴增,票價據稱也被炒作數倍之多,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總隊接待大廳也湧現人潮,多半是有意前往國外旅遊的民眾,或是準備返回海外工作崗位。中國網友對政府解除邊境管制意見分歧,有人歡呼三年的出入境封鎖終於結束,也有人擔心國外旅客入境會進一步加劇疫情,甚至出現「把病毒傳遍全世界」以報復西方國家的極端意見。

中反批西方炒作疫情

對於各國加強管制中客入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廿八日重申,「各國防疫措施應當科學適度,不應影響正常的人員交往」,還批評西方媒體「刻意炒作甚至歪曲中國疫情防控政策調整」,遭網友大酸,許多中國留學生這幾年買不起機票回不了家,或是買了機票臨時因航班「熔斷」滯留在外,多少人因此在他鄉崩潰憂鬱,汪的說法令人無語。

中國解封出國8大熱搜國家/地區

中國解封出國8大熱搜國家/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