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為清零找下台階 首稱病毒株不毒

歐洲官員2日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與來訪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左)會面時表示,中國目前的武漢肺炎主流病毒株Omicron「較不致命」,這也是習近平首次承認病毒正在減弱。(歐新社)

歐洲官員2日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與來訪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左)會面時表示,中國目前的武漢肺炎主流病毒株Omicron「較不致命」,這也是習近平首次承認病毒正在減弱。(歐新社)

2022/12/04 05:30

歐盟官員爆習暗示鬆綁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歐洲官員二日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與來訪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會面時表示,中國目前的武漢肺炎主流病毒株Omicron「較不致命」,並稱對三年疫情感到沮喪的學生與年輕人是近日中國各地白紙運動的主力,被視為當局為逐步鬆綁清零政策找下台階,硬拗放鬆是基於病毒不毒,而非街頭抗議。

倘若上述負責記錄米歇爾訪中行要點的匿名歐盟資深官員的爆料屬實,這將是習首度公開坦承中國目前的武肺主流病毒較弱,也是習首度就始終不被官方承認的白紙運動發表評論。儘管習在會談中並未明確告訴米歇爾中國政府打算鬆綁防疫政策,然其發言暗示當局可能會這麼做。不過,該歐盟官員無法確認習近平在論及白紙運動時,是否曾用中文說出「抗議」二字或究竟是用何等詞彙來形容白紙運動。

中國官方發布的習米會新聞並無習曾提及Omicron或白紙運動的相關內容,但英國金融時報稱習米會確實曾論及白紙運動,米歇爾向習表明和平集會是基本人權。

習米會 提及白紙運動

美國顧問公司特尼歐(Teneo)集團的中國分析師維爾道(Gabriel Wildau)指出,習的發言看似是中國為擺脫清零政策鋪路的另一徵兆;對習與其他中共領導高層而言,向國內外示意任何轉變皆基於公衛考量而非街頭抗議所釀成的政治壓力,至為重要;有鑑於北京當局稍早以武肺高風險作為堅守清零的藉口,如今任何政策轉變也必須要能自圓其說,以免斷然改變反導致民眾質疑過去三年的犧牲究竟是為了啥。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習還暗示將以衝高疫苗接種率來因應白紙運動。習告訴米歇爾,中國的武肺疫苗接種率高,但老人接種率低是一大挑戰;歐盟官員稱習此言疑似暗示當局要以鼓勵接種疫苗來因應白紙運動。

中國六十歲以上民眾接種三劑疫苗的比例不到七成,八十歲以上更低到只有四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