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壓白紙運動 手機追捕示威者

中國反清零政策的「白紙運動」遍地開花。北京示威者十一月廿七日晚間高舉白紙抗議。(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反清零政策的「白紙運動」遍地開花。北京示威者十一月廿七日晚間高舉白紙抗議。(美聯社檔案照)

2022/12/03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上月下旬全中國各地「白紙運動」遍地開花後,中國持續打壓這起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以來最大規模的全國性公民抗命運動,包括積極整肅封鎖示威者藉以互通資訊的海內外網站與「翻牆」工具,並透過手機追捕抗議民眾。美國多達四十二名跨黨派聯邦參議員一日致函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警告中國當局切勿暴力鎮壓人民,否則美中關係將有「巨大損害」。

中國網友爆料,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下令清理「翻牆」工具,註冊地區選擇海外的蘋果帳號也在整治之列。美國非政府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告訴「自由亞洲電台」,雖白紙運動以實體抗議為主,「但是如果沒有網路工具的協助,大家也做不到這一點。」

公安公然翻查手機 逼刪翻牆軟體

據自由亞洲電台一日報導,中國開發的微信、抖音及外國的推特、Telegram、Instragram等社交媒體或即時通訊平台,正上演「前所未有監控與反監控、封鎖與反封鎖的信息戰」。上海、首都北京等地上月廿八日開始出現公安在重要場所、路口、地鐵車廂內等處翻查行經民眾的手機,並要求刪除抗議影像、海外社交媒體及翻牆軟體。

命科技公司擴大審查 分享用戶遭攻擊

華爾街日報一日指出,中國政府封鎖的推特,為各地白紙運動抗議影像傳送國際的重要陣地;中國網管機構已要求中國騰訊、字節跳動等科技公司擴大內容審查團隊。自由亞洲電台還發現,在推特搜尋這波示威相關關鍵字,卻出現色情等無關內容的訊息;推特用戶「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做為國際媒體主要資訊來源,也遭受大量網軍攻擊與死亡威脅。日前親臨白紙運動現場的民眾近日紛紛接獲警方電話,「警告我不要再使用Telegram,並要求我停止在這個應用上分享有關新冠疫情的消息。」

目前已提供廿餘位抗爭者法律諮詢的中國律師王勝生告訴德國之聲(DW),他懷疑警察透過「健康碼軌跡」或手機訊號「確認他們哪個時段曾在哪個地方」;同時發現手機對警方而言是「頭號重要的東西」,因獲釋者被傳喚時手機皆被警察拿走,其中部分至今還沒拿回手機,已取回者卻也驚見Telegram遭非法登入。

反對中國政府動態清零政策的「白紙運動」抗議者上月底在全中國遍地開花。十一月廿七日有上海示威者遭公安當眾押上警車。(美聯社檔案照)

反對中國政府動態清零政策的「白紙運動」抗議者上月底在全中國遍地開花。十一月廿七日有上海示威者遭公安當眾押上警車。(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