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促歐洲盟邦 加強抗中力道

北約成員國外長廿九日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集會。圖為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左)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出席會議。(路透)

北約成員國外長廿九日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集會。圖為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左)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出席會議。(路透)

2022/11/30 05:30

〔編譯楊芙宜、陳成良/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外交部長集會商討烏克蘭戰爭與全球情勢之際,英國金融時報廿九日報導,美國正力促歐洲盟邦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試圖以拜登政府在應對烏克蘭戰爭的西方陣營領導地位,以爭取北約盟邦對美國在印太地區致力對抗中國,給予更大支持。

報導引述聽取美國與北約盟邦對話簡報的消息人士指出,近幾週以來,華府開始遊說北約成員國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措辭,並著手擬訂具體行動來約束北京。拜登政府上任以來,便將對抗中國列為主要外交政策目標,但今年二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成為全球焦點後,拜登的抗中行動變得更複雜。如今,隨著烏克蘭戰爭進入第十個月,華府正積極將中國放回北約議程。

北約外長廿九日起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舉行為期兩天的會議,協調北約成員國應對中國的態度將是重點議題。北約外長將討論一份針對中國、旨在使北約立場更強硬的新報告,內容涉及中國的軍事發展、企圖對北約成員國及第三國施加影響的行動,以及北京和莫斯科的關係。

據報導,由於美國是烏克蘭最大武器與援助供應國,華府正試圖以援烏行動為籌碼,說服盟邦更具體支持美國的印太政策。北約六月間通過一項因應中國「體制性挑戰」(systemic challenge)的新戰略概念,北約外長會議將就如何強化韌性和應對中國帶來挑戰的方式,展開討論,「我們高度重視並鼓勵歐洲團結應對中國」。

北約外長會議也將聚焦討論加強供應烏克蘭防空系統和彈藥等軍事援助,以及燃料、醫療補給、冬季裝備、無人機干擾器等非致命性武器援助。烏克蘭與俄羅斯部隊持續在烏東激戰之際,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廿九日強調,北約將繼續支持烏克蘭,並呼籲盟邦為基礎設施遇襲的基輔提供更多冬季援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宣布協助烏國恢復電力傳輸能力,以因應俄軍對電網的攻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