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中黃金年代已逝 英首相:中國對英構成體制性挑戰

英國首相蘇納克廿八日發表上任以來第一份外交政策主題演說,宣告英中雙邊合作「黃金年代」與「黃金十年」已告終。(路透)

英國首相蘇納克廿八日發表上任以來第一份外交政策主題演說,宣告英中雙邊合作「黃金年代」與「黃金十年」已告終。(路透)

2022/11/30 05:30

蘇納克演說 確認未來10年防衛戰略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廿八日發表上任以來第一份外交政策主題演說,宣告英國卡麥隆政府二○一五年宣告的英中雙邊合作「黃金年代」與「黃金十年」已告終,重申中國對英國價值觀和利益構成「體制性挑戰」(systemic challenge),並確認英國未來十年的防衛與安全戰略,將在預計明年發表的綜合檢討報告(Integrated Review)中有所升級。

批北京人權 譴責鎮壓抗議封控民眾

蘇納克也批評北京的人權紀錄,包括譴責北京近日鎮壓民眾抗議高壓防疫政策、爭取自由的行動,以及中國警方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施暴,「媒體,以及我們的議員,必須能夠不受制裁地點出這些問題,包括揭露新疆發生的暴行,還有香港受到限制的自由。」

蘇納克本月十五日在「廿國集團」(G20)峰會中曾指出,中國對英國的價值觀和利益「明確」構成「體制性挑戰」,「無疑是我國經濟安全最大的威脅」。他廿八日雖未再稱中國為「威脅」,承認中國對全球事務的影響力令西方國家難以忽略,但也明確表示「所謂的『黃金時代』已結束,貿易將帶動社會和政治改革的天真想法也已告終」。

蘇納克在倫敦金融城市長晚宴(Lord Mayor’s Banquet)的演說中警告,英國需「對中國抱持更長遠眼光」,「我們體認到中國對我方價值觀和利益構成體制性挑戰,隨其走向更強大的威權主義,此一挑戰變得更加嚴峻」,英國應該更強力捍衛價值觀,以及經濟繁榮所需的自由開放,並透過建立更強健的國內經濟,鞏固英國在海外的力量,深化英國和印太國家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