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BC記者採訪竟被捕 英譴責中方侵犯新聞自由

上海民眾27日聚集抗議當局防疫封控政策,一名男子遭警方壓制在地。(美聯社)

上海民眾27日聚集抗議當局防疫封控政策,一名男子遭警方壓制在地。(美聯社)

2022/11/29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中國北京、上海、成都、廣州等多地近日接連爆發反對武漢肺炎防疫封控、要自由要民主的抗議風潮,許多示威者遭到警方暴力對待、強行逮捕,其中還包括一名正在進行採訪工作的「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英國商務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廿八日譴責中方侵犯新聞自由,「令人無法接受」。

BBC廿七日透過聲明表示,極度關切記者勞倫斯(Ed Lawrence)受到的對待,他在上海採訪抗議活動時被逮捕並戴上手銬,被拘留數小時後才獲釋;警方在逮捕他時,對他拳打腳踢。至於逮捕原因,官員聲稱是「為了他好」,避免他在人群感染武漢肺炎才將他逮捕,此外並未收到中國官方的解釋或道歉。勞倫斯獲釋後在推特說,至少有一名試圖阻止警察毆打他的民眾被捕。

夏普斯表示,無論如何,新聞自由神聖不可侵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稱,勞倫斯並未表明其記者身分,強調國際媒體在中國境內須遵守中國法律和規定。

民眾獻花悼亡者 遭倒吊抓走

除勞倫斯外,「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上海陳先生廿七日下午帶著鮮花,前往烏魯木齊中路和五原路悼念新疆烏魯木齊火災罹難者,現場約有五百人。警方不時衝進人群,隨機將人押進大巴士,陳先生後來也被以「倒吊」方式抓走,導致他的臉和手都流血。他表示,被捕者多半為女性,還看見十幾名警察將一名女子壓在地上施暴。陳先生後來趁亂逃離大巴士,並在其他外國人協助下離開現場。

北京清華大學廿名學生廿七日中午在學生餐廳「紫荊園」手舉白紙,高呼「民主法治、表達自由」,圍觀者陸續加入。據稱學生向校方提出言論自由、解除封控等訴求,大批老師隨後到場承諾,將修改日行篩檢規定、重擬封控區域等防疫措施,並且不追究學生責任;然而,校內黨組織實際上已經開始透過黨員學生宣傳,不要被境外勢力和內奸欺騙利用,當晚並召開緊急會議,要求黨員學生不得參與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