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衡中國 美太空軍進駐印太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左起)、太空軍作戰部長薩爾茲曼、印太太空軍司令部指揮官馬斯塔勒,在夏威夷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出席印太太空軍司令部啟用典禮。(取自印太司令部官網)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左起)、太空軍作戰部長薩爾茲曼、印太太空軍司令部指揮官馬斯塔勒,在夏威夷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出席印太太空軍司令部啟用典禮。(取自印太司令部官網)

2022/11/24 05:30

首度部署本土之外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美國與中國緊張加劇之際,美國太空軍(U.S. Space Force)廿二日正式成立印太太空軍司令部(Space Forces Indo-Pacific),常駐夏威夷,隸屬於印度─太平洋司令部(INDOPACOM),這是美國這個最新軍種,首次部署本土以外地區,因應中國和北韓威脅。

「最具挑戰性戰區」 印太太空軍司令部成立

美國印太太空軍司令部是印太司令部下轄的第五個軍種司令部,初期編制廿一人,由准將馬斯塔勒(Anthony Mastalir)出任指揮官。印太司令部也是美軍十一個作戰司令部中,第一個整合太空部隊,之所以選擇印太司令部,正因其鄰近潛在的威脅,印太司令阿基里諾在廿二日印太太空軍司令部成立典禮上說,「這是最具挑戰性的戰區」。

支援衛星導航、通訊、飛彈預警 將駐紮夏威夷、南韓

太空軍作戰部長薩爾茲曼(Bradley Saltzman)廿二日說,若爆發與中國的衝突,此新單位會有其必要性,「太空軍必須準備好,不僅支援太空司令部,也支援所有作戰司令部,因為一場潛在的與中國一戰,不會只是單一作戰司令部的事」。

作戰副部長湯普森(David Thompson)指出,中國是步步進逼的威脅,「我們刻意率先選擇印太司令部,因為我們希望國家、國防部和這個作戰司令部,以及該區域或許想要我們受到傷害的任何人了解,我們每一天都在注意著」。

湯普森說,印太太空軍司令部規模雖小,但是將扮演重要角色,支援印太司令部愈加升高的太空能力需求,如衛星導航、通訊和飛彈預警。除了中國,太空部隊擴大部署也為了因應北韓威脅,規劃未來幾個月內,派兵駐紮南韓,之後也打算在歐洲成立分支單位。

馬斯塔勒廿一日在夏威夷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向媒體表示,啟動此司令部是向世界發出訊息:印太地區對美國而言「極其重要」,「這是給任何想破壞在自由開放印太區域內自由航行、自由行動的人,或者任何想破壞基於規範的國際秩序的人發出一個訊號:我們印太太空軍『守護者』(Guardians)就在這裡」。

根據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報告,中國的情報、監測與偵察衛星數量持續擴大,截至今年一月已有超過二五○顆,僅次於美國;其中大多數可支援監控、追蹤與鎖定美國與盟國在全球的部隊,尤其是在印太地區。這些衛星也允許人民解放軍監控潛在的區域熱點,包括朝鮮半島、台灣、印度洋與南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