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20公報 要求俄無條件撤兵

一枚俄羅斯製飛彈15日墜入波蘭東部靠近烏克蘭的邊境村莊普熱沃多,現場滿目瘡痍。(路透)

一枚俄羅斯製飛彈15日墜入波蘭東部靠近烏克蘭的邊境村莊普熱沃多,現場滿目瘡痍。(路透)

2022/11/17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羅斯十五日對烏克蘭發動二月開戰以來最猛烈飛彈攻擊,以近百枚飛彈狂轟猛炸烏國全境大城和能源基礎設施,期間傳出有飛彈落入波蘭境內爆炸導致兩名平民死亡,引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可能磋商啟動北約憲章第五條「集體防禦」疑慮,情勢一度緊張。

俄製飛彈打到波蘭釀2死 北約初判烏防空飛彈打偏

在此同時,G20峰會十六日在印尼峇里島結束兩天會議後閉幕,會後發表的聯合公報中指出,「絕大多數」成員國強烈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要求無條件撤軍,並強調使用或威脅動用核武是不被允許的。

北約集體防禦條款無須啟動 將加強東翼防空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十五日對G20(廿國集團)領袖峰會視訊致詞後不久,一枚俄製飛彈落在離烏克蘭邊境北方約六公里的波蘭村莊普熱沃多(Przewodow),為烏俄戰爭爆發以來首次波及北約領土。波蘭是北約組織成員,北約憲章第五條規定,針對任一成員國發動攻擊,均被視為對全體成員國的攻擊。

美國總統拜登十六日在印尼的G20峰會與多國元首及歐盟高層舉行緊急圓桌會議,他會後對記者表示,將支持波蘭對這起事件的調查。被問及飛彈是不是從俄羅斯發射時,拜登回答,初步情報對這提出了質疑,但從彈道看來,不太可能是從俄羅斯發射的。

北約組織各國大使隨後在布魯塞爾展開緊急會商,至少兩盟國要求採行加強北約東翼防空能力的作為。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會後指出,儘管襲擊波蘭村莊的飛彈有可能源於烏克蘭防空系統,但這不是烏克蘭的錯,「俄羅斯負有最終責任,是他們繼續對烏克蘭展開非法戰爭行為」。

波蘭總統杜達表示,據北約及波蘭當局的調查,落入波蘭與烏克蘭接壤邊境村落的飛彈,「從我國與盟邦情資得知,它是一枚舊式蘇聯製S-300飛彈」,很可能是烏克蘭為了防空而發射的飛彈;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是對波蘭的蓄意攻擊,可能是一場不幸意外。

克里姆林宮則回應稱,俄方與波蘭飛彈事件無關。俄國國防部聲明澄清,擊中波蘭村莊的飛彈並非由俄軍發射,俄軍只針對烏克蘭攻擊。俄國前總統梅德維傑夫則嗆聲,這是西方國家發動的資訊戰。

俄15日狂轟烏 開戰來最大飛彈攻擊

俄軍十五日發射九十多枚飛彈狂轟濫炸烏克蘭各大城市,尤其瞄準電力基礎設施,造成至少七百萬戶家庭在寒冬中電力中斷,還影響到鄰國摩爾多瓦,造成該國大規模停電。摩爾多瓦總統桑杜已對此次襲擊表達強烈譴責。

烏俄衝突再度升溫之際,友邦對烏克蘭的軍援也不斷增加。瑞典十六日將軍援烏克蘭卅億克朗(約九十億台幣),為至今對烏國最大筆軍援,包括一套防空系統。

NATO反應機制(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整理︰國際新聞中心 )

NATO反應機制(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整理︰國際新聞中心 )

美國總統拜登(中)十六日在印尼峇里島與英國、加拿大、德國、日本等國元首及歐盟領袖召開緊急會議,針對北約盟國波蘭遭俄製飛彈襲擊研商對策。(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中)十六日在印尼峇里島與英國、加拿大、德國、日本等國元首及歐盟領袖召開緊急會議,針對北約盟國波蘭遭俄製飛彈襲擊研商對策。(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